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反诈直通车⑱ | 电话被“呼叫转移”,警方用了这一招扭转诈骗被动局面
2020/07/14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众所周知,将电话呼叫转移后,自己的手机就接不到来电了。近日,常熟一市民就被诈骗团伙利用这一点“设局”,听从骗子指导将自己手机设置成了呼叫转移,切断与外界联系。常熟警方敏感发现这种情况,见招拆招,成功阻止了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

  事情还要从常熟市公安局支塘派出所接到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说起。据常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供的线索,支塘项桥村的管女士,正疑似遭遇通讯网络诈骗,需要派出所核实情况。

  情况紧急,支塘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往管女士家,到场却发现管女士不在家,根据管女士家人提供的手机号打过去,一直提示“您呼叫的用户已停机”。

  事情不简单!民警立即意识到,很有可能是网络诈骗团伙设局,让管女士将自己手机号码呼叫转移到了一个停机的手机号码上,企图通过切断管女士与外界的联系,从而实施更加隐秘的诈骗计划。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从接受指令到民警到达现场,已经过去10分钟,骗子的诈骗不知道进行到哪一步了,最紧急的就是尽快联系上管女士并阻止汇款。

  但人找不到在哪,电话也打不通,怎么办?民警急中生智,想到一招,从短信通道着手,成功联系上管女士。民警连续发送5条短信到管女士手机上:我是支塘派出所的,你可能遇到网络诈骗了,请停止汇款并与我们联系52551110。

  过了10多分钟,管女士总算回信息了,并根据警方提醒取消了呼叫转移。民警立即电话联系上管女士。管女士称,幸好看到民警发来的短信,才知道自己上当。她说自己接到一个自称北京公安局“陈局长”的电话,说管女士的手机号码开通了一张信用卡存在巨额非法消费的情况,“警方”要核实情况。

  看到“陈局长”对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等情况了如指掌,管女士信以为真,配合“陈局”要求将手机呼叫转移到其他号码上,然后找了个安静房间,准备让“陈局”帮她做“笔录”。

  恰在此时,管女士在手机上看见支塘派出所民警发的短信,提醒她可能遭遇网络诈骗。想到之前种种,管女士猛然醒悟,这才没有遭受损失。

  警方提醒:

  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绝不对通过电话办案。如果接到自称公安机关的陌生电话,要求市民配合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进行笔录调查,那肯定是诈骗,不要理睬,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同时,要熟悉掌握手机呼叫转移功能的作用,切不要轻信陌生人,将自己的手机呼叫转移,避免与外界“失联”,被骗子牵着鼻子走。

  交汇点记者 沈蕾 通讯员 张佳 陈霖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