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吸溜”5分钟,降解500年!今年底,一次性塑料吸管禁用
2020/07/14 18:53  新华报业网  

  “禁塑令”之后,又出台“禁管令”。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底一次性塑料吸管将退出餐饮业。记者从各方了解到,目前厂家正在加快新品研发、投产,部分商家已在调整,消费者们还在“一脸懵”。

  7月14日中午午休时间,记者在南京河西CBD金融城随便走了5分钟,看到有8个人正在使用吸管饮用饮品,有人在喝酸奶,有人在喝咖啡。一家只有50㎡的小咖啡馆老板表示,夏天吸管用得很快,主要用来喝冷饮,一个月少则使用三四千根。

  塑料吸管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却也污染环境。根据相关报道,去年我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每根的降解时间或长达500年,且回收利用难度较大。

  “吸溜”5分钟,降解500年!

  其实,“禁管令”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行。记者看到,在国内包括星巴克、麦当劳、乐乐茶等很多商家已经更换了纸质吸管。星巴克江苏方面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4月开始,中国部分门店试点停止提供塑料吸管,用直饮杯盖和纸吸管来替代。到去年年底,星巴克中国所有门店已经全部停止塑料吸管的使用。因此,每年大约可以减少200吨塑料的使用。

  星巴克已全部推行纸质吸管

  “星巴克换成纸质吸管很久了,不太习惯,太软了,吸起来不够爽。”刚买了星冰乐的刘女士坦陈。纸吸管口感不行,太软、容易潮等,也是这大半年来不少网友对此的抱怨。有网友担心,一旦没了塑料吸管,珍珠奶茶都会“吸不动”。不过刘女士对“禁管令”环保的初衷表示支持,“就是希望替代的吸管能更好用一点”。

  对零售业来说,“禁管令”之后用什么来替代,怎样才能又环保又“好用”,变得更加迫切。“对我们商家来说,不让用可以,但是必须要有替代产品才行。”wapor咖啡馆老板表示,夏季吸管利用率很高,塑料吸管价格低、又耐用,而纸质吸管普遍反馈不理想。

  “禁管令”对整个生产行业产生了巨大的震动。从生产端来说,企业一方面需要研发和生产塑料的替代品,另一方面也要寻找更好的塑料制品回收方式。小的吸管生产企业则有可能因此而告别市场。

  “我们2016年开始研发纸吸管和pla吸管,目前具备全降解纸类产品、PLA产品等生产能力。”头部企业供货商、中船重工鹏力(南京)塑造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经理张燕娴对交汇点记者表示。该公司的吸管在乳品业占据“半壁江山”,在餐饮零售业也占有极大市场,伊利、蒙牛、瑞幸咖啡、喜茶、奈雪、乐乐茶等品牌所用吸管几乎都是他们提供的。

  鹏力在2018年已经率先与国际龙头包装企业开展合作,开发乳饮包装上的可降解纸吸管。之后在欧美、澳大利亚、中东、东南亚等区域市场持续为客户提供环保可降解产品。2019年,随着国内环保举措的推进,我国市场上的餐饮连锁品牌也陆续与之展开合作,积极推进塑料吸管替换工作。

  张燕娴表示,今年底用新产品替代所有塑料吸管,在产能上完全没有问题。记者了解到,可替代塑料吸管的材料有纸、竹、秸秆、甘蔗、玻璃、金属等,这些都是可循环使用的制品,但是使用上需要达到塑料的功能性还有待提高。目前,电商平台也已经出现了可以循环使用的金属吸管等各类产品。

  鹏力公司正在生产的各种新材料吸管

  “禁管令”会不会导致终端产品涨价,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呢?据悉,现在的塑料吸管成本在几分钱,低的只要3分钱,而纸质吸管的成本是塑料成本的两倍,PLA可降解吸管因全球原料短缺成本更贵。不过从星巴克来看,该商家并没有因此“禁塑”而涨价,毕竟与动辄三四十元的咖啡相比,几分钱甚至几角钱成本的吸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大的连锁企业来说,这个成本支出未必可以忽略。

  距“禁管令”的生效期不到半年,塑料吸管是否真地能够被成功“拔管”,既考验商家和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考验监管部门的魄力。有网友评论表示,目前还是“一脸懵”,就是希望塑料吸管可别成下一个“塑料袋”,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