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方暴雨,会影响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吗?
2020/07/14 10:19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  

  雨“盯”着南方下个不停。

  汛情着实严峻!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超保,还有33条超历史。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都说“两湖熟、天下足”,受灾区不少可都是主粮区。这个季节正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重要阶段,也是一些瓜果蔬菜采摘上市期。不少人担心:自家的“菜篮子”“米袋子”会不会受到影响?

  别着急,记者帮您问了农民、专家,以及农业农村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相关部门,请听听他们怎么说——

  影响大不大?

  看田头,听农民怎么说——

  早稻成熟的节骨眼上遇上大雨,江西省遂川县雩田镇种粮大户郭唐生那叫一个着急,2000多亩稻子可泡不了水!

  “太阳一露脸,大农机就下地抢收,烘干机马力全开,一多半稻子已进仓。” 郭唐生说。

  郭唐生算了算账:“一些地块的水稻倒伏或被淹,估摸一亩损失50来斤。跟去年比,损失不算大。晚稻已经播种,再过几天插秧,咱就盼天公作美啊!”

  “今年种了150亩辣椒、130亩西红柿,前几天田里积了水。”湖北省鹤峰县农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齐山说,“多亏了农业专家指导,我们下雨排水、天晴施肥,把损失降到最低。”

  鹤峰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家和志愿服务队,对水稻、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种植者,提供抗灾救灾指导。

  看市场,听专家怎么说——

  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6月以来食品价格整体小幅上升,主要原因是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

  看全局,听权威部门怎么说——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各地反映和专家分析,持续强降雨天气给局部地区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旱一片,涝一线’。受地形、气候等因素影响,洪涝灾害呈条状分布,易涝地带多位于沿江沿湖低洼处。只要不是大江大河发生流域性洪水,不会对大范围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农业农村部重点市县农情专家咨询组组长李茂松说。

  “从受影响作物看,早稻正处于灌浆成熟期,连续降雨造成倒伏、穗发芽等;一季稻正处于返青拔节关键期,积水容易导致病害发生。”李茂松介绍。据农业农村部统计,降雨累计造成早稻受灾660万亩,局部扬花期早稻遭遇“雨洗禾花”,影响结实率,但雨下一阵、停一阵,加上气温较高,对早稻灌浆影响有限。

  李茂松说,我国防汛体系日益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抵御自然风险有了多重防护网,农业生产逐步告别“看天吃饭”。“我国夏粮生产已经实现十七连丰,目前离秋粮全面收割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各地只要加强田间管护,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一定能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怎样减少损失?

  全国正处于主汛期,农业生产如何防灾减灾、防大汛夺丰收?

  先说怎么减灾——及时抢收,做好田管,加快恢复生产。

  “发生洪涝灾害后,只要补救及时,管理到位,可以减少损失。”李茂松介绍,洪水一旦退去,农民可加快洗苗、扶苗、及时施肥;旱地作物要及时开沟排水;出现绝收的,要及时补种、改种。

  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先后制定29个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派出6个救灾专家指导组,分赴洪涝重灾省份,指导农民落实抢排积水、扶苗洗苗、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措施,尽快恢复生产。特别是针对洪涝灾害后死亡牲畜较多的情况,督促各地抓紧开展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以及畜禽圈舍及周边环境消毒。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宋迎波建议,做好果园、菜田沟渠清理和排渍工作,并及时采收成熟的粮食、水果、蔬菜;加强水产养殖巡塘,加固加高围网,防止暴雨漫灌造成鱼虾逃逸。

  再说怎么防灾——预警到位,提前防范,把握主动权。

  农业农村部与中国气象局联手,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强化预警服务。相关信息接连发布,指导各地及早落实科学抗灾措施。

  “农民可提前在田地、果园开好排水沟,对蔬菜大棚等生产设施提前加固,及时组织田间作业人员撤离。”李茂松说。

  “要注意预防因洪涝引发的次生病害。”宋迎波介绍,持续多雨寡照,可能诱发病虫害滋生蔓延,比如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等,对作物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接下来怎样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我国南方地区的汛情还在持续,北方地区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主汛期,接下来汛情会如何发展?农业生产可能会受到哪些影响?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据水利、气象部门联合预测,盛夏南方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南方北方防汛要双线作战。

  田管如何抓紧?“后期,中晚稻进入拔节灌浆关键期。南方出梅后,将迎来晴热天气,要警惕高温、灼伤或烧叶;台风进入活跃期,南方不少地方都是蔬菜水果主产区,强风暴雨容易导致作物枝叶损伤、植株倒伏。”李茂松说,“华北、东北地区的玉米和水稻都处于生长关键阶段,也可能受到洪涝灾害影响。”

  宋迎波建议,出现积涝的农田应抢排,缩短作物受淹时间,减轻渍涝灾害影响,并合理施肥,促进受灾作物尽快恢复生长。农业农村部已经落实今年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5000万公斤,已动用700万公斤,保障了480万亩大田用种;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积极协调饲料生产企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助养殖场户加强饲草料、兽药、消毒药等重点投入品储备,确保饲草料调入、畜禽崽苗买卖、畜禽出栏等运输渠道畅通。

  “防灾减灾不仅仅在汛期,从长远看,相关地区和部门还应在作物抗逆研究、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工程建设、农用救灾物资储备、农业保险等短板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李茂松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