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干细胞学者裴端卿全职加入西湖大学,致力于细胞命运调控研究
2020/07/06 14: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国内知名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专家裴端卿日前已全职加入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官网介绍,裴端卿于1991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1991至1996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9月至2004年7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药理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Tenured)。2002年回国,受聘于清华大学;2004年8月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曾任副院长、院长、研究员、博导;2015年10月起,开始筹建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

  2020年5月,55岁的裴端卿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裴端卿回国后开始细胞命运调控研究,以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作为实验模型,建立并优化了iPS研究平台技术。其团队发现:维生素C促进iPSC诱导效率;EMT/MET驱动体细胞重编程;人尿液上皮细胞为起始细胞的多能干细胞/神经干细胞,并提出了细胞命运调控中染色质开-关的二元转变机制与多能/体细胞间的介面假说,这些发现与假说继续指导更加广泛的细胞命运转变机理研究。

  裴端卿曾于2013年和2018年分别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还获得过第七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6月24日,浙江省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发布了《关于裴端卿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公示》,“经审核,拟认定为B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完成人)高层次人才。”

  同时,西湖大学官网显示裴端卿课题组也已经开始着手实验室招聘工作,包括博士后5名、助理研究员5人、科研助理3人、行政助理1人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裴端卿的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人数已达到44位,目前在三大学院中队伍最为庞大。2019年12月,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于洪涛也终于到岗任职,至此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三大学院院长全部到位。于洪涛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5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95-199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2019年历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药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Serena S. Simmons讲席教授,2008-2019年兼任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HHMI)研究员。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2019年12月,全职到西湖大学工作,任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西湖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于2018年10月20日在浙江杭州西湖区宣告正式成立,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担任首任校长。据西湖大学最新披露,该校目前已拥有125位世界一流科学家、124位博士后和334位博士生,且即将迎来279位博士新生。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