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支教志愿者李莎 定格在大山深处的“青春之歌”
2020/07/06 13:14  澎湃新闻  

  今年5月9日下午,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支教的李莎在赴学校开会途中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21岁。她去世的第二天,正好是母亲节。她提前录制的一段音频,成为了她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祝福。

  华南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李莎:少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到了青年,当人生有了春,也有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

  华南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孟勋:当时我听到那个的时候,我眼泪都止不住下来,就是我感觉到,这个孩子心中有大爱,对祖国有感情,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孩子。

  1999年出生的李莎是四川巴中人,16岁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四年后继续留校读研。她曾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坦言,她想做的不仅是一名师者,更是一名爱心、美德、信念的播种者,支教将是她未来成长的方向。

  华南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李莎:我觉得我们内心需要一个方向,我们要找到自己心的所属,才能更加坚定地向前走。

  李莎母亲 胡大容:她说他们要去西部支教,我说那边条件会很艰苦,她说没事的,我都是大山里面长大的,我会坚持, 我会刻苦。

  支教期间,李莎对山区的孩子关爱有加,在“龙胜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中,她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三门镇。从县城到家访学生家中,需要徒步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但她从不抱怨。因为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安全送到家后,她总会留下来陪着家中老小聊聊家常,了解学生情况,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亲切地称她为“莎姐姐”。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学生 蒙思如:她会把她的学习经历和学习见闻融入到课堂中,我比较喜欢听,她会和我们说很多我们不知道的知识,然后我们也会对外面精彩的世界充满期待。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李莎研究生导师 罗韵娟:她还专门跟我探讨了如何解决网络短视频对留守儿童负面影响的问题。她告诉我,她每周上13节课,并管理三个公众号,但即使在这样的强度下面,她还不忘学习,在她发生意外的前几天,她还在师生群里踊跃报名,参加数据分析的课程培训。

  在支教团队伍里,李莎年龄最小,却总想多做些事。2019年8月,支教团到龙胜马堤乡东升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李莎担任导演制作了视频作品《旭日东升》,以记录加访谈的形式,深入展现留守儿童内心的善良与纯真,这部作品受到了团中央的大力表扬,李莎在其中也留下了自己的支教感言。

  华南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李莎:我感受到同行志愿者的温暖以及学生的渴望,他们渴望关爱、渴望知识,也渴望去看外面的世界。

  今年疫情期间,李莎放弃了更多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机会,在3月中旬提前返校返岗。她结合自己新闻传媒的专业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将疫情防控、复学准备等内容及时传达给家长和学生。 5月9日,在赶回学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途中,李莎发生车祸不幸遇难,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追授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队成员 王弘:前一段时间她跟我讲,我们(龙胜)镇小(学)有个爱心教室,她想把它搬到龙(胜)小(学)做一期,但是这个愿望也是没能完成她就离开我们了,我们要把李莎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帮她做下去。

  李莎父亲 李明凯:独立自强有担当,我觉得她在西部支教一生无悔。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