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巨亏21亿,关店4391家,今年已5位董事辞职...中国版ZARA凉了?
2020/07/06 07: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断臂求生,回笼资金,能否挽回颓势?

  3年间百亿市值蒸发,2019年亏损21.66亿元,关闭门店4391家,海外子公司被破产清算、被调出港股通名单……

  上市才两年半光景,有“中国版ZARA”称号的拉夏贝尔(603157.SH)已陷入“断臂求生”之境。

  年亏损达21亿元

  6月29日晚,拉夏贝尔终于掐点公布了其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6.66亿元,同比上年的101.76亿元下降2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近20亿元。总资产由2018年的86.89亿元下滑到80.12亿元。

  公司在年报中称,2019年公司总结了亏损的主要原因为:

  (1)为加速经营现金回流,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及折扣力度,导致公司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有明显下降,该因素导致本报告期毛利额减少约6亿元;

  (2) 鉴于公司关店、同店下滑等影响导致2019年度销售收入下降,该因素导致本报告期毛利额减少约16.2亿元;因此2019年度公司整体毛利额较上年同期总额减少约22.2亿元。

  (3)公司主动收缩聚焦,加快关闭亏损及低效门店,由于已关闭门店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费用,导致亏损约1.5亿元。

  (4)由于报告期内投资项目总体经营亏损以及公司处置投资项目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损失约4.4亿元。

  (5)2019年公司持续推进业务转型调整及降本增效等举措,本报告期公司租金成本及扣点、人工成本、物流费用等同比显著下降,抵减了部分前述亏损因素的影响。

  正式披星戴帽,市值蒸发百亿

  因为连续亏损两年,这家公司也正式“带帽”,从7月1日起,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代码变更为“ST拉夏”。在经过6月30日停牌一天后,7月1日恢复交易后,该股迎来连续3个跌停。股价目前报2.62元/股,市值已不足10亿元,这距离其巅峰期120亿元的市值已大幅缩水超过百亿。

  由于股价波动异常,7月3日公司晚公司还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告还表示,会全力以赴争取实现2020年度扭亏目标。

  此外,7月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拉夏贝尔被调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

  “中国版ZARA”已关闭4391个零售网点

  成立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以女装品牌发家,旗下女装品牌众多,包括La Chapelle、Puella、Candies等等。除此以外,拉夏贝尔还有一些男装和童装品牌。

  创始人邢加兴在创立品牌之初,主打“ZARA模式”,加上其衣服款式新颖,一时之间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随后公司一路扩张,其门店数量一度达到9674家。

  2014年赴港上市后,拉夏贝尔又于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还喊出“3年新增3000个网点”的口号。作为国产服装巨头,拉夏贝尔曾风光无限,2017年登陆A股市场后,市值曾一度飙升至120亿元,2017年营收近104亿元,是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

  然而快速扩张也面临着一些隐患,比如随后出现的高库存、资金紧张等诸多问题。

  过去一年,拉夏贝尔关闭4391个境内零售网点,而专柜、专卖等线下渠道中,百货专柜收入明显下滑;2019年百货专柜收入3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7亿元,同比下降34.08%,占总收入的比重亦由48.08%降至42.23%。

  企业状态由“存续”变更为“迁出”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状态由“续存”变更为“迁出”。

  创始人邢加兴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5%,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42.54%,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也接近“满仓”质押。

  6月19日,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被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7,502,259元。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已经是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共13次被列为被执行人,累计执行标的超4千万元,达42,050,996元。其中,10次被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今年以来有5位董事相继辞职

  2020年以来,拉夏贝尔至少有5位董事辞职。

  2020年2月3日,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随后,2020年2月25日,拉夏贝尔总裁于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总裁及下属控股、参股公司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四天之后,2020年2月29日,拉夏贝尔董事王文克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拉夏贝尔独董芮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

  2020年3月29日,拉夏贝尔首席财务官沈佳茗因为个人原因申请辞去首席财务官及公司下属控股、参股公司的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尽管邢加兴不再是拉夏贝尔董事长,但他依旧是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辞去董事长职位的同时,邢加兴向拉夏贝尔董事会提名“陆尔穗、蔡国新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建议由陆尔穗作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陆尔穗与蔡国新都曾担任原A股上市公司江苏三友的高管。

  其中,陆尔穗于2012年至 2017 年任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新于1990年8月至 2015年11月任职于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任生产贸易部经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等职。

  4.5亿收购境外公司不到一年破产清算

  6月24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宣布于近日接到通知,获悉原全资子公司法国NafNafSAS已于法国当地时间6月19日正式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NafNafSAS主要从事NafNaf女装品牌的产品及配饰销售业务,由拉夏贝尔于2019年实现100%控股。

  尽管Naf Naf品牌纳入上市公司并表后,拉夏贝尔新增586个海外地区零售网点,2019年6-12月实现营收9.97亿元,不过,拉夏贝尔表示,2019年,受法国黄马甲事件及欧洲零售业市场不佳等因素影响,Naf Naf SAS业务经营不及预期,存在持续亏损及现金流不足的情形。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NafNafSAS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

  今年拉夏贝尔方面表示,法国当地法院已裁定 NafNafSAS 正式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NafNafSAS部分资产及负债将以823.27万欧元的价格,打包转让给SY CORPORATE FRANCE,接管日期为法国时间6月20日。

  拉夏贝尔对NafNafSAS的收购最早开始于2018年4月,直到2019年6月交易完成,拉夏贝尔最终实现了对Naf Naf SAS的全资收购。这次收购价格定为3534万欧元,对Naf Naf SAS估值6,040万欧元,相比半年前升值16%。拉夏贝尔共计付出5614万欧元,约合4.5亿人民币。

  如今花4.5亿元收购的公司,清算价格仅为823.27万,还需要先偿还债务,拉夏贝尔这笔投资损失惨重。

  拉夏贝尔甩卖资产自救

  除了4.5亿海外投资打水漂外,拉夏贝尔近期又以甩卖资产以换取流动性。

  6月19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拉夏贝尔服饰(太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太仓”)拟以约7.25亿元的交易对价,向上海世淮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世淮物流”)出售其所持有的太仓夏微仓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太仓夏微仓储”)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的标的和受让方,成立时间均不足一年。其中,交易受让方上海世淮物流成立于2019年9月5日,注册资本为6.5亿元,经营范围是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投资管理、仓储服务等。

  交易标的太仓夏微仓储成立于2019年12月6日,是拉夏贝尔为促进资源整合规划设立的一家公司。去年12月,拉夏太仓以房地产作价出资方式,向太仓夏微仓储增资3.9亿元。太仓夏微仓储的经营范围包括仓储服务、装卸搬运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等。

  对于此次交易,拉夏贝尔方面表示,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近两年公司处于战略调整期,通过出售标的公司股权,可以有效盘活公司长期存量资产,为核心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经拉夏贝尔的初步测算,此次交易预计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3.37亿元。

  关店、卖资产……面对绝境,拉夏贝尔在关键时刻开始断臂求生,回笼资金,能否挽回颓势,仍需拭目以待。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