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被批小官巨贪典型的黑龙江省贸促会原会长王敬先获无期徒刑
2020/07/04 07:56  澎湃新闻  

  被批为“小官巨贪典型”、曾长期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工作的王敬先已于近日获无期徒刑。

  据微信公众号“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7月3日消息,日前,黑龙江省农垦中级法院对省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王敬先贪污、受贿、单位行贿案一审宣判,对被告人王敬先以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三百万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王敬先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该判决现已生效。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王敬先在担任柴河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构成贪污罪;在担任柴河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和省森林工业总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接受相关单位及个人房产及钱款,构成受贿罪;在担任柴河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实施单位行贿,构成单位行贿罪。

  据官方简历,王敬先,男,汉族,1962年3月生,黑龙江海林人,1978年1月参加工作,198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王敬先历任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柴河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牡丹江林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省森工总局森林资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省森工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局长(总经理),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2018年9月,王敬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年后,2019年9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了王敬先的“双开”通报:经查,王敬先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消费卡;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规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其中部分款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为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赠送巨额财产,涉嫌贪污、受贿、单位行贿犯罪。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指出,王敬先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目无法纪、滥权妄为、规避监管,在柴河林业局任职期间,违规设立“小金库”且个人侵吞公款数额特别巨大,是“小官巨贪”的典型;其利用手中权力在工程建设、木材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资金,是“靠山吃山”的典型;王敬先涉嫌贪污犯罪和受贿犯罪绝大多数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