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几下就能继续,视频APP“青少年模式”名存实亡?
2020/07/02 17:43  中国新闻网  

  打开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青少年模式”的弹窗?越来越多的视频APP都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可是这个模式真有效果吗?能否限制孩子们的使用时长?

  大部分视频类APP上线“青少年模式”,有防沉迷提示。截图

  “青少年模式”成视频类APP标配

  近日,记者对多家在线视频APP进行体验时发现,几乎都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大部分APP规定,该模式下,开启需要密码设置,且只能使用40分钟,到时会有提醒。

  但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模式”并不是每次打开APP都会弹出,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

  在内容上,“青少年模式”和普通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基本都去掉了电影、电视剧等内容,也没有广告、充值等功能。长视频大部分内容是动漫,学习教程等;短视频内容更丰富一些,但大部分也是手工制作、亲子等内容。

  不仅仅是在线视频,在直播、游戏甚至搜索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应用上线了青少年模式。例如,中国搜索推出专为青少年定制的搜索引擎APP“花漾搜索”。

  据国家网信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已有53家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规范青少年用户的使用时长、时段、功能和内容,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

  部分APP点击几下就能续时间观看,连密码也不需要。截图

  时长限制?部分APP点击就能续时间

  “青少年模式”一个主要作用是限制使用时长,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视频类APP显示规定只能观看40分钟,但只要到时输入密码,就可继续观看。

  记者体验,在爱奇艺、优酷“青少年模式”下观看40分钟,会有密码弹窗,输入密码后能继续观看,且部分APP不再限制使用时长。一些短视频,如快手、抖音亦是如此。

  江苏消保委此前公布,部分直播平台青少年模式与一般模式无差异,形同虚设,斗鱼、虎牙、抖音、哔哩哔哩、花椒、酷狗直播、TT语音均可以通过输入密码延长青少年模式下使用时限。

  更严重的是,记者体验时发现,腾讯视频“青少年模式”观看时间到40分钟后,会弹窗提醒,但只需要点击一下“我知道了”,就自动续时间,连密码都不用输入。这意味着“小朋友”可能随便点击几下屏幕就能继续使用。

  据CNNIC今年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工作日日均上网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为9.9%,节假日日均上网时长在5小时以上的为10.4%。这部分未成年网民可能受到过度使用互联网带来的不良影响。

  另外,“青少年模式”也有VIP,部分影视资源需要VIP用户才能观看,做到了“收费从娃娃做起”,但因为“青少年模式”又不鼓励充值,所以得退出“青少年模式”先充值再进入该模式观看。

  部分APP“青少年模式”下,部分影视资源仍需付费购买VIP才能观看。截图

  如何解决?互联网企业和家长都需“上心”

  “青少年模式”的初衷是好的,但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家长或监护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在体验中发现,规定的40分钟时间到了,只要家长不再输入密码,大部分APP都无法再观看。

  但问题又来了,市场上视频类APP如此之多,每个平台上看40分钟,积累下来,每天能观看的时长也很“恐怖”。

  据国家网信办官网显示,2019年6月,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特别是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密切配合。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相比短视频、目前游戏防沉迷做得更全面一些。除了限制时长,还要识别身份,防止“孩子冒用家长身份”。

  例如,6月17日,腾讯游戏对外宣布,升级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在对已实名未成年人“限玩、限充、宵禁”基础上,专门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监管”的问题,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

  而记者在体验中发现,一些视频类APP,在没有登录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识别身份更是无从谈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