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张志超申请国家赔偿已获立案 被羁押近15年后改判无罪
2020/06/06 18:33  澎湃新闻  

  张志超

  据澎湃新闻报道,被羁押15年后,曾因强奸杀人被判无期徒刑的张志超,于今年1月13日被山东高院再审改判无罪。此后,张志超向山东省临沂中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请求申请国家赔偿总计788.9万元。6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张志超的代理律师处获悉,他日前已收到短信通知,临沂中院已立案。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05年1月10日清晨,山东省临沭县第二中学一名女生在校突然失踪。她的遗体在一个月后被人在男生厕所发现。经临沭县公安局侦查,当时尚不满16岁的张志超被认定强奸并杀害了该女生。

  2006年3月,张志超被以强奸罪判处无期徒刑。2011年,在案件已经尘埃落定多年后,张志超在一次会见母亲马玉萍时,突然声称自己在案件侦查期间遭到刑讯逼供。律师介入后调查发现该案存在关键证据缺失、作案时间地点存疑、有利证据被隐匿、口供相互矛盾等诸多疑点。

  2017年11月16日,最高法决定对该案再审,2019年12月5日,该案在淄博中院再审开庭。值得注意的是,在庭审中,检方也曾就该案向法庭提出“疑罪从无”的建议。2020年1月13日,张志超被改判无罪。

  6月1日下午,张志超的代理律师向临沂中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请求申请国家赔偿共计788.9万元,其中包括188.9万元人身自由赔偿金和60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

  6月6日,张志超的代理律师袁枫告诉澎湃新闻,他于当日上午11时许收到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短信通知称,张志超的国家赔偿申请临沂中院已立案,案号为(2020)鲁13法赔2号。袁枫说,张志超自2005年2月12日被收押,至2020年1月13日被山东高院判决宣告无罪,共被羁押了5449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