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河南立法:市区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郑州最高罚200元
2020/06/04 10:15  大河客户端  

  外出吃饭,这边小龙虾香喷喷的刚上桌,那边隔壁桌的男士开始吞云吐雾,令不少不抽烟的人士苦不堪言。今后,河南城市市区内这些地方将全面禁烟!6月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十六条的“禁烟条款”作出修改,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修改】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全面禁烟

  控烟、禁烟,这是河南省一直贯彻落实的重点。《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自1996年开始生效,其中第十六条明确:“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可专设吸烟地点,除专设吸烟地点外禁止吸烟。禁止吸烟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设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

  随着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市民对健康要求越来越高,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和“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要求,河南省遂立法明确,将原本“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可设吸烟地点”的内容全部删除,明确上述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包含电子烟。

  新通过的《条例》第十六条修改为:加强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全面推行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建设。

  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含电子烟)。

  【实施】公共场所室内有人抽烟?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制止

  餐厅发现有人抽烟咋办?谁来制止?《条例》第二十二条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制止或者向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举报违反本条例的行为。

  此外,《条例》还有处罚条款,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规定,由其规定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规定的行政执法部门未依法处理的,县级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有权督促该部门依法处理。

  【延伸】郑州市这个条例同期修改,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违反者最高罚200

  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批准了《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的决议,其中,《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作出修改,明确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第三条修改为:“本市市区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下列公共场所室外区域禁止吸烟:

  (一)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教育培训机构等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场所;

  (二)第一项规定以外的其他学校、培训机构的室外教学区域;

  (三)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主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儿童福利机构;

  (四)体育健身场馆、演出场所的室外观众座席和比赛、健身、演出区域;

  (五)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

  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划定临时性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

  此外,第十一条第二款修改为:“对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禁止区域吸烟的,由市、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