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网红“盲盒”泡泡玛特赴港上市!万物皆可“盲盒”,你入坑了吗?
2020/06/03 21:58  交汇点新闻  

  从新三板摘牌后不到一年,以网红盲盒而被大众熟知的玩具公司泡泡玛特近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短短3年间,泡泡玛特实现了营收的飞速增长。从十年前“盲盒”横空出世,到如今盲盒、福袋、盲选的潮流充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如火如荼的盲盒文化,你也入坑了吗?

  盲盒销售火爆:新款缺货ing

  什么是盲盒?

  其实“盲盒文化”出现在中国消费市场已经有约10年了。所谓盲盒,里面通常装的是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标注,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不确定的刺激会加强重复决策,因此一时间盲盒成了让人上瘾的存在。

  6月3日中午,交汇点记者在新街口的几家文创店发现,虽然是工作日,但是盲盒柜台前驻足的年轻人一直没有断过。顾客有学生,也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甚至父母抱在手里的小婴孩也被盲盒鲜艳的包装吸引了过来。

  在文创店做导购的小王告诉记者,就算是疫情期间盲盒销售也很火,双休日的时候3个营业员都忙不过来,最新款经常断货。而她自己也正是因为喜欢盲盒才来这家店上班的。

  盲盒为啥能如此吸引人? “样子可爱啊,越看越可爱,就想买回家。”顾客小玲说,她一开始只是想买一个可爱的娃娃,不知不觉就买了一堆回家。“卧室里已经买了两排透明置物柜,专门放抽到的娃娃。”

  盲盒爱好者,每年花费要上万

  资深盲盒爱好者欣欣告诉记者,她从2012年最早接触盲盒至今已经有8年了,买了有上千个不止,每年花费上万元。“当时知道盲盒的人不多,还特意托人从韩国带回来了两个索尼天使娃娃的盲盒。”

  后来盲盒的种类越来越多,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多。“大部分盲盒会在文创用品和新派网红书店里设购买点,还有娃娃盲盒机可以抽盲盒。”对于欣欣来说,盲盒更是一种潮文化,每出一季她必追。不仅如此,通过购买盲盒还认识了一群和她兴趣相似的盲盒爱好者。“我觉得玩盲盒,也一定程度上开拓了我的交友圈。盲盒同好们都有各自不同的职业,学生、设计师、程序员等等,我们加了聊天组进行聊天。还可以互相交换娃娃,很多人从线上好友变成了真实好友。”

  书、文具、表情包……万物皆可“盲盒”

  其实盲盒并不局限于抽娃娃,笔、文件夹、钥匙扣、书籍等,都有自己的“盲盒”。

  今年疫情期间,先锋书店在线上推出北岛、李健、阿乙的特邀嘉宾盲选,盲盒定价129元,月销超过上千套。“不知道健哥会推荐什么书,这种期待的感觉很棒。”网友小有表示,收到盲盒后有种拆礼物的仪式感,拿到李健亲笔写的明信片更有一种幸福感……

  先锋书店品牌运营经理林乐知介绍,先锋2015年就开始做“盲选”,在书业属于最早推行的。盲选形式有两种,线上的形式是读者可以留言自己想要的图书类型或者分享自己的心情,书店根据不同的留言进行选书;线下的形式就是分不同的主题,读者感兴趣可以自行购买。

  “很多读者面对茫茫书海不知道如何选择,也因此错失很多阅读冲动,我们做的盲选活动,就是希望给读者,也给书一个机会。”林乐知说,而实体书店推出“盲盒”,他认为这并不是一种经济兴起,而是面对电商冲击,实体书店打造的一条独有的路。

  有很多成熟的IP,例如故宫文创、韩国line friends、kakao friends等系列都推出了不同的生活用品盲盒系列;哔哩哔哩的“魔力赏”抽盒机还把客户端logo的全套表情包实体化做成盲盒供用户抽取。甚至微信表情包也被做成了实体“盲盒”供粉丝购买。

  记者在淘宝搜索盲盒,出现的条目里甚至还有衣服、鞋子这类生活用品,确实是“万物皆可盲盒”。

  学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盲盒”

  “盲盒文化并不是新鲜事物,可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盲盒’”。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助理陆远说,六七十年前的盲盒,是火柴盒里的火花,二三十年前的盲盒,是干脆面里的贴画。只是今天的盲盒,制作技艺更加精美,营销手段更加诱人。

  陆远认为,这说明任何一种流行的文化现象,都只有根植于人内心的精神需求,才可能长久。比如盲盒、火花、贴画的流行,就是基于人类固有的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搜集的心理,而不仅仅是占有或者购买。所谓潮流,就是不断循环又不断创新的过程,哪怕再古老的形式,只要赋予合理的创新,就又能绽放出新的活力。

  看来好奇不仅能害死猫,还能上市!在这个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你入坑了吗?

  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 刘海琴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