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首批桂林米粉地方标准发布,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0/06/02 17:14  “桂林晚报”微信公号  

  6月2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传来好消息——首批3个桂林米粉地方标准日前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桂林米粉产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标准包括:《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桂林米粉店建设与服务规范》、《桂林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3项桂林市地方标准。这3项地方标准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赋予市级地方标准法律地位以来,桂林市首批发布的地方标准,也表明桂林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个标准相关信息

  《桂林鲜湿类米粉加工技术规程》中明确,桂林鲜湿米粉从选料、清洗、发酵,再到磨浆、熟化、成型、蒸粉、冷却、包装等一系列的统一流程,并细化了每个流程的技术规范。

  《桂林米粉店建设与服务规范》从米粉店建设和经营的角度明确了相关要求。按照要求,桂林米粉店应持证经营,证照齐全有效,明码标价;在店内外醒目处,应有与营业执照注册名称相符的米粉店字号名称及桂林米粉文化展示栏;此外,米粉店的原料、辅料和配料的食品安全还应符合相应的要求,并建立原料、辅料和配料溯源机制,并在醒目的位置公示溯源信息。

  《桂林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中明确,桂林米粉店划分为三个等级,即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各星级的评定由桂林米粉店等级评定机构按照严格的评定标准进行。

  做大做强桂林米粉产业

  记者了解到,桂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桂林米粉的产业发展。

  本次发布的3项标准,从产业调研到标准正式发布,经过征集标准项目、申报标准项目、下达标准计划、完善标准草案、撰写标准编制说明、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标准审定会、申请标准发布、发布标准公告等程序和过程,历时近10个月。据悉,此次首批桂林米粉标准发布后,其余多项标准将加快制定和审定,在近期内陆续发布。

  着力将桂林米粉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桂林市委、市政府正大力将桂林米粉产业发展作为“一市一品”重点项目来抓,推动桂林米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将桂林米粉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力争到2021年桂林米粉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