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俄政府批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020/06/01 07:09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报道 5月22日,美国以俄罗斯方面违约为由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当天,美方向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并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对此,俄外交部给予坚决回应,指出美国指责别国违反军控条约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是美国自己在违反条约。美国的欧洲盟友也非常不满,北约5月22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俄外交部军控专家指出,《开放天空条约》是美国继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后,意图摆脱国际军控条约束缚的又一步骤。

  美方蓄谋已久

  随着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逐渐明晰,“退群”似乎成为美国的常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协定》《伊核协议》《反导条约》《中导条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美国在不断指责他国的前提下,自己却不断退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众多条约与国际组织。显然,《开放天空条约》成为了又一个“牺牲品”。

  特朗普一直认为美国在《开放天空条约》中“吃亏了”,且对退出该条约早有预谋。一方面,美方指责俄方执行侦查任务的飞机性能优于美国,反对俄将侦察机由“图-154”升级为“图-214ON”;另一方面,随着军事科技尤其是卫星技术的发展,美国卫星的地面分辨率已达到10厘米,比《开放开空条约》规定机载侦察设备最大分辨率的30厘米要高出很多。也就是说,美方对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不担心。

  北约为美国退约召开紧急会议后,美方抛出“如果俄严格执行条约,开放加里宁格勒地区、格鲁吉亚及南奥赛梯领空,美可继续留在条约内”的条件。针对美方这一“苛刻条件”,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明确表示“绝对不能接受”。

  俄方反应强烈

  22日当天,俄外交部对美方所谓的“俄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的指责给予坚决回击,指责美国所提出的证据是捏造的。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还敦促美国继续遵守这一条约。

  格鲁什科同时强调,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果严重,将影响北约所有成员的利益。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早就指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是“一个灾难”。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强调,对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已有应对计划,将在“完全符合国家安全防御目标的基础上作出平衡决定”。

  俄方认为,《开放天空条约》为所有缔约国的空中侦察提供了平等机会,如果美国退出条约,明显是为了限制其他国家在美国上空飞行,从而隐瞒新型武器的生产和试验,包括美国从2018年以来积极谋求的“核武小型化”。

  俄媒分析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称加里宁格勒是“插入欧洲心脏的一把刀”,目的就是继续挑拨俄欧关系。而此次美国明知俄方不会同意,却提出上述“苛刻的留在《开放天空条约》的条件”,完全是推卸责任的做法,意在减小因自身单方面退出条约后欧洲国家的抵制情绪,将矛盾和责任转移到俄罗斯身上。

  盟友均表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精度及覆盖率尚难以与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媲美的情况下,美国退约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压制俄罗斯,夺回信息侦察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对欧洲的“讹诈”,将其强行拉入自己的保护伞之下。

  对此,欧洲国家有清醒认识。

  德国外长马斯呼吁美国“重新考虑”退约决定,称德国将继续履行该条约,并与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其他北约国家协调立场。比利时、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西班牙和瑞典10国2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开放天空条约》是提高跨欧洲—大西洋区域透明度,改善该地区安全形势的重要机制,上述10国将继续遵守该条约,并呼吁俄美两国遵守并回到条约中来。就连一向与美国步调一致的波兰、乌克兰此次也一反常态,对美方决定表示担忧。乌外交部表示,《开放天空条约》是欧洲安全和军控方面的基本国际条约之一,如果涉及俄不遵守条约的问题,应该通过协商解决,而不是单纯退出该条约。

  特朗普政府不顾其他国家反对单方面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不仅暴露美国急于摆脱国际集体安全体系框架束缚的意图,也再次表明了美国严重缺乏大国责任感。俄媒指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为明年初即将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新START)谈判蒙上一层阴影,而后者已经是俄美之间三大限制性武器条约中仅存的“硕果”了。

  法制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