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熔喷布价格暴跌,80级以下几千元就能买到
2020/05/30 15:32  健康时报客户端  

  健康时报客户端5月30日消息,“70-80级熔喷布有人要吗,价格便宜到你哭”、“70-80级熔喷布打包处理,给钱就卖”……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被誉为“口罩心脏”的熔喷布迅速成为热销原材料,价格一路疯涨,但近一个月,熔喷布价格暴跌,80级以下熔喷布从巅峰期价格40万降到几千元。

  价格暴跌,80级熔喷布几千元就能买到!

  “4月之前,不论什么质量水平熔喷布都可以卖到40万以上,最疯狂的时候,市场上的熔喷布一小时一个价,现在已今非昔比,出口的口罩对质量要求更加严格,海关的审查也十分严格,现在小厂的生存空间基本没有了。” 一位湖南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对健康时报记者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熔喷布用料有25g和50g之分,过滤效率有92%、95%和99%等几个档位,就是平时所说的90级、95级和99级,分别代表可以过滤90%、95%和99%的非油性颗粒物,正常的合乎标准产品应该95级以上,80级以下熔喷布基本是废品。

  “直到监管部门来查,才知道熔喷布还有90级、95级区别,现在90级以下的三无产品,已基本没有市场。” 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80级以下的只能当作角料来卖,几千元就能买到,就这还没有订单。”

  他还透露,现在90级以下熔喷布价格降的厉害,就是因为民用口罩出口要求越来越严格,生产民用口罩的厂家变少,熔喷布厂没有订单,就只能降价。再加上比亚迪、格力、五菱等大企业转产口罩,这些企业拥有巨大的产能和齐备的资质,政府采购及出口大单都被这些大企业拿走,进一步压缩了小厂生存空间。

  疫情期间安徽省怀宁县涌现近千家口罩厂,目前由于接不到订单,有80%左右的口罩厂已停产。当地某口罩厂负责人表示,如果还有人想做口罩生意,建议趁早打消这个主意,没有合适的订单,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罚!国家重拳整治熔喷布产业

  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也在着手整治疫情期间不合规的生产企业,严惩疫情期间哄抬熔喷布和口罩价格的企业和“倒爷”。4月26日的国务院新闻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市场稽查专员李玉家表示,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案件办理。对哄抬熔喷布价格行为,总局还组织进行了专案查办。

  4月10日,扬中市场监管局对当地8家熔喷布企业的抽查结果显示,其中只有3家企业的产品,细菌过滤效率符合95%以上的标准,过滤效率最差的仅有39.4%。

  4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检查发现,广州市陈某某通过商业贿赂手段,买通熔喷布生产企业内部人员,以“广州市荔湾区东轩文具商行”名义,购得近1吨熔喷布,随后加价至每吨76万元卖出。当事人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后,交办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查处广东江门某无纺布公司违法生产熔喷布案件,罚没金额高达3270余万元。

  5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件(第十一批)》,曝光了多个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案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一查到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