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在南太湖新区,看见太湖发展的未来
2020/05/26 23: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翻开中国地图,聚焦长三角地区,太湖就像人的手心,北部苏、锡、常沿岸港湾曲折如纤纤手指,南太湖则像极了手掌光滑的弧形轮廓,三者缺一不可。

  5月26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交汇点记者与来自中央及三省一市主要新闻媒体的50余名记者奔赴南太湖新区,感受南太湖的发展巨变。

  时间回溯到1993年,这一年,湖州GDP首破百亿。可以说,这是湖州经济发展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岁月。然而,在一片欢欣鼓舞声中,一篇《为了太湖不再“倾斜”》的报道在当地刊发后,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该报道指出,通过对比发现,同是沿太湖城市的无锡、苏州不仅经济发展各项指标超过湖州,而且增长率与人均指标也远远高于湖州。这便意味着,位于太湖南岸的湖州不仅落后于北岸,而且差距在拉大。“为了太湖不再‘倾斜’”成为当时流行语,并引发了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由此掀起了南太湖第一轮开发。

  为了追赶GDP,一大批工业企业立在了太湖南岸。一时间,“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占湖州工业增加值5%-7%的印染、造纸、制革、化工,污染排放最高可达70%,粗放型经济大发展在湖州掀起了速度拉动型的增长模式。伴随着机器隆隆的轰鸣声,湖州GDP也一路快赶:2003年GDP为488.97亿元,2007年895.94亿元……

  然而,太湖水环境污染问题很快随之而来。“当时的太湖湖水浑浊不堪,还不时发出阵阵恶臭。”在南太湖畔工作了25年的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发展局原副局长李东民回忆。

  “南太湖开发、治理、保护是一个综合性问题。”2006年8月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前往太湖调研,在座谈会上,习书记话语有些严厉,湖州因湖而得名,“但是如果不利用好湖、不开发好湖,就得换名字了。”

  面对严峻现实,痛定思痛,一场铁腕治污席卷南太湖之滨:关闭太湖沿岸工业涉污企业、拆除湖鲜街、实施渔民上岸工程、实施生态修复治理……

  不仅在南太湖,2010年4月,沿太湖包括无锡、苏州、嘉兴、湖州和常州五市举行推进治理太湖联席会议,发表环太湖五市人大联合推进治理太湖《无锡宣言》和合作意向书,也由此开创了大湖地区各方自觉联合治污的先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跨省联合治理太湖,太湖的水质好了,环太湖旅游业也更显整体活力。而对于南太湖的巨变,李东民更是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这应该归功于“两山论”思想的指导。

  绿色发展,将是南太湖的新机遇。与太湖对岸的苏锡常相比,南太湖新区的经济总量处在下风,但是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湖州的绿色智造、绿色金融风生水起,已经打出了绿色发展的品牌,这是后发优势。

  更何况,还要“借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去年6月2日,湖州南太湖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自此,南太湖高质量发展挂入新的加速挡。作为浙江四大湾区之一,南太湖新区旨在打造长三角增长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轻的新区面临着不小的成长压力。然而,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太湖南岸的这一片“新生区域”,画出了最美的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弧度”。今年以来,新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441.38亿元,其中有7成以上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如何更高质量发展,共筑长三角一体化强劲活跃增长极?这不仅是南太湖新区的必答题,也是南太湖的必答题,更是环太湖城市共同发展的必答题。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文 乐涛/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