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就业·新生活 | 在线学习服务师:班级建在群里,对话框就像小黑板
2020/05/25 18:10  交汇点新闻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职业。自去年以来,我国已经正式发布了两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不仅造就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深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今天起,交汇点推出“新就业·新生活”栏目,敬请关注。

  学员、班主任都在微信群里,联系密切却未曾谋面;微信对话框就像小黑板,习题、知识点“扔”框里。5月21日,培训机构职员张玮告诉交汇点记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他的工作新常态。

  一年前,他加入南京领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担任培训班的班主任。大半年线下线上融合服务、近4个月纯线上服务,张玮当初入职时未曾想到,自己从事的职业或将得到一个官方命名——在线学习服务师。

  根据5月11日人社部网站发布的《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在线学习服务师是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

  因疫情取消了考试,好几期学员累积下来,张玮作为健康管理师、保育员和育婴员这3类培训班的班主任,目前服务500余名学员。如果不是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壁垒,一个班主任可难以同时带这么多学员。

  通过线上平台,学员们观看录播课程,有问题、有需求就找张玮。他按进度在微信群里发习题,给大家归纳知识点,发布各种通知。

  学员们经常晚上发微信,张玮需要及时回应,便把工作手机随时放在身边。“有个学员刷单元测试模拟题,选错答案后,错误解析却跳不出来。他在群里一说,我马上向公司技术人员反映。”

  今年,在该机构报考健康管理师的人明显增加。其中,80%的学员选择全部线上课,只有20%选择“线上+面授”。线上课程有101节课,每节课视频平均时长半小时,张玮基本看了一遍,这样服务学员才能心中有数。

  现在的工作与他之前从事的软件售后服务有些相似,但更多的是不同。“以前服务单位,现在服务个人,更加注重个性化的服务。”

  他从对话框里看出学员特点。有学霸型的,例如一位在职幼儿园教师冯女士,早早地学完录播课,就主动要求张玮补充点学习材料;有自卑型的,育婴员培训班有些学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相对低些,对通过考试没有信心;有冲动型的,报名时没有深思熟虑,发现课程有点难度后,就打退堂鼓;有缺爱型的,对服务的期待非常高,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不同学员,提出学习建议、激发学习兴趣、解决学习问题的方法都不同。

  南京领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禹静说,在线学习服务师是机构的窗口,体现培训机构的形象与服务水准。管理微信群就是管理班级,维护好微信群,充分发挥群的作用并不简单,需要进一步探索。“培训机构、在线学习服务师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希望走好自己的路。”

  培训机构普遍看到在线教育的优势,也更为重视线上市场的开拓,有的机构还希望借助“在线”实现转型。

  在教育专家看来,在线学习服务师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科教授沈书生告诉记者,在线教育包括教学设计、学习引导、学习支持、资源测试等多种不同角色分工,这些角色有的成为专门的职业,例如教学设计师、在线学习服务师。

  在线学习服务师凭借自身对技术的理解、对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合理采集与分析,可以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更为精准的服务支持,如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学习起点、学习路径、训练方式、成果形式等,使学生以更小代价获得更高的学习收益。

  线上或线下,直播或录播,无论哪种形式的教学,学生都需要更多差异化的支持。在线学习服务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学习的过程数据,而不是主要凭经验进行学习决策指导。在发展初期,这个职业也许还不会太专业化,但将来一定会出现一些金牌在线学习服务师,他们的数据意识会更强,数据素养更高,利用数据支持决策的能力会让他们更有优势。

  沈书生认为,人社部拟发布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个新职业,表明在线教育正逐步成为新常态。随着在线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从业人员还会细分出更多职业门类。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实习生 姚依依 文/图/视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