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珠峰高程测量分几步?一定要人登顶测量?一文了解
2020/05/08 07:49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6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伍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踏上登顶之路。6日19点,测量登山队到达第一站,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进行休整。此次测量登山队共有30多名队员,由中国登山队的专业登山运动员和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测绘人员组成。目前,外围的基础性测量工作已基本完成。

  登顶测量分几步?

  1 从大本营出发抵达5800米中间营地

  5月6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开启登顶行动。测量队员们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途经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将抵达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宿营。

  2 抵达6500米前进营地

  之后,测量队员们将从中间营地出发,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前进营地氧气非常稀少,高原反应强烈,队员们需在此作休整。

  3 途经北坳大冰壁 抵达7028米一号营地

  休整完毕,测量队员们将从前进营地出发,途经海拔6600-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到达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

  4 途经大风口 抵达7790米二号营地

  接下来,测量队员们将从一号营地出发,途经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到达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

  5 抵达8300米三号营地

  之后,测量队员们将从二号营地出发,到达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

  6 经过8700米第二阶梯 向峰顶最后冲击

  大约一周后,测量队员们将视天气情况择机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最后的冲击需要经过海拔8680-8700米的第二阶梯。

  7 峰顶竖起觇标 与6个交汇点同步开展测量

  登顶成功后,测量队员将在珠峰之巅竖立起测量觇标,开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和雪深测量等工作。与此同时,位于大本营、中绒布冰川、西绒布冰川等6个交会点的测量队员将瞄准峰顶觇标同步开展测量。最终,科学家们将依据测量获取到的各类数据,计算得出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

  为何一定要人登顶测量?

  随着珠峰高程测量即将进入登顶阶段,很多观众也有不少疑问,其中最大疑问就是,为什么一定要人登顶去测量?可以坐直升机登顶吗?这么高风险的任务,卫星和无人机可以完成吗?来看专家的解答。

  卫星遥感影像可以完成测量吗?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 党亚民:卫星遥感影像,现在目前主要用于地表的监测,但是它可以获得地表的位置的一些的信息。但就目前来说,它的精度还是不够,大概能得到的高程方面的精度大概是两米,另外就是它测的也是雪面的高度,因为没有人工到峰顶上去,它就没有雪深的测量,这样也不能作为一个很准确的结果来发布。所以就目前情况来看,用卫星遥感影像来测量珠峰是不够的。

  现在,珠峰高程测量已实现了由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专业测绘人员登顶,可使测量数据更可靠、更具说服力。在1975年,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虽然当年没有专业测绘人员登顶,但登山队员将一个重要的测绘仪器带上了珠峰顶峰,那就是觇标。这也是人类测量史上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顶峰。当时,测绘人员从珠峰附近选择了9个测站点,对准觇标观测水平角和垂直角,确定珠峰的水平位置和各测站至珠峰的水平距离。并根据三角高程测量原理,推算出珠峰高程为8848.13米。

  为了测量数字更精准,测量团队还会将雪深雷达、重力仪等仪器携带到顶峰,而这些仪器都需要专业测绘人员测操作。

  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地部主任 张鹏:测重力需要摆上一段时间,然后让通过手来进行测量,其实难度很大。一是要在那精心坐不动,不停地要读数。另外又要操作,所以能把它背到(珠峰峰顶)上面已经是不容易了,然后再进行观测更不容易。

  测绘队员可以坐直升机登顶吗?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 党亚民:在珠峰顶上作业对直升飞机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要把测量队员放下来,要把测量仪器设备从飞机上卸下来。很明显,珠峰顶上的地方非常小,飞机是不能降落的,那只能飞机在运动过程中。运动过程中,飞机的螺旋引起的风有可能引起冰雪的崩塌。

  专家还表示,珠峰峰顶气流不稳定、多大风、气温低,测量型无人机目前还无法在峰顶飞行,目前也没有机器人顶峰作业的经历。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