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生态环境满意率达九成
2020/04/29 11: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今天发布《2019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江苏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达九成。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成效,居民对生态环境总体满意率首次达到九成;多数居民感到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各地有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监督工作,生态环境状况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调查显示,96.1%的被访者认为当地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比2018年上升1.5个百分点,认为政府不重视的占比仅为3.9%。城镇、农村居民认为政府重视的占比分别为97.4%和93.3%,比2018年分别上升1.3个和2个百分点,城镇高于农村4.1个百分点,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九成以上居民对政府在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监督方面的工作表示认可。调查显示,被访者中认为当地政府在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监督方面的工作做得较好的占93.7%,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对政府推进工作认可的占比分别为95.1%和90.5%,比2018年分别上升2.4和1.9个百分点,农村低于城镇4.6个百分点。

  居民对所在地生态环境满意率达九成

  调查显示,城乡居民对所在地生态环境满意率为90.2%,比上年上升了3.2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9.7%。城镇和农村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分别为91.4%和87.8%,城镇高于农村3.6个百分点。

  78.4%的居民认为所在地生态环境好转

  认为没变化的占18.6%,认为变差的仅占2.4%。城镇、农村居民认为所在地生态环境变好的分别为78.9%和77.5%。

  居民对自然环境满意率明显提升

  此次调查自然环境方面的内容主要涉及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和土壤质量三个方面。调查显示,这三方面满意率都在80%以上,土壤质量(86.2%)满意率最高,饮用水次之(84.6%),空气质量相对薄弱(81.6%),但比上年有较大提升。

  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空前加大

  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居民对空气质量满意率为81.6%,较去年上升了7.1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8.3%,下降7.2个百分点。城镇、农村的满意率分别为81.4%和82.1%,城乡分别上升8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差异由去年的3.3个百分点缩小到仅0.7个百分点。

  饮用水质量得到多数居民认可

  调查显示,居民对所在地区的饮用水质量满意的占84.6%,比上年上升4.6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5.2%,下降4.7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居民对饮用水质量的满意率分别为85.3%和83.3%,城乡差距仅2.0个百分点。

  土壤质量满意率达八成

  居民对所在地区土壤质量满意率为86.2%,比上年上升4.8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9.3%,下降3.6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的满意率分别为86.4%和85.9%,城乡满意率接近,分别比上年上升了4.9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

  居民对市政环境卫生满意率有提升

  市政环境卫生涉及环境绿化情况、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情况和公共厕所卫生条件四个方面。环境绿化情况满意率较高,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情况和公共厕所卫生条件得到居民认可。

  居民对环境绿化情况普遍满意

  调查显示,居民对所在地区环境绿化情况满意率为88.7%,比上年上升4.3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1.2%。城镇和农村分别为91.2%和83.4%,城镇高于农村7.8个百分点。6个市的满意率都在90%以上,7个市在80%-90%之间,满意率高低相差8.4个百分点。

  污水集中处理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居民对所在地区的污水集中处理情况的满意率为73.5%,比上年上升5.5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21.6%。城镇和农村居民对所在地区的污水集中处理情况的满意率分别为77.2%和65.3%,城镇高于农村11.9个百分点,城乡在污水集中处理方面的差异依然很大。城乡满意率都比上年有所提升,分别上升5.4、5.2个百分点。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情况满意率超过八成

  居民对所在地区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情况的满意率为83.5%,比上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6.1%。城镇和农村居民对所在地区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情况的满意率分别为83.7%和83.3%,差异微小,分别比上年上升1.8和3.5个百分点。

  公共厕所卫生条件满意率稳步提升

  调查显示,居民对所在地区公共厕所卫生条件满意率为82.5%,比上年上升6.9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5.1%,下降4个百分点。城镇、农村的满意率分别为85.9%和75.1%,分别增长6.9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但农村满意率仍低于城镇10.8个百分点,且城乡差距略有扩大。

  农村环境治得到绝大数居民认可

  农村环境治理涉及秸秆焚烧的治理、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和村庄环境整治情况等三个方面。调查显示,秸秆焚烧治理成效卓著,得到绝大多数农村居民的认可,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和村庄环境整治也取得明显效果。

  农村居民普遍认为所在地秸秆焚烧情况得到治理

  被访的农村居民认为所在地秸秆焚烧情况得到治理的占比为95.4%,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认为没有治理的占比仅为2.7%。

  农村多数人对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表示满意

  农村被访居民中,对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表示满意的占比为81%,比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4.3%,比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

  村庄环境整治得到多数人肯定

  被访的农村居民对村庄环境整治的满意率为83.2%,比上年上升2.1个百分点,不满意率为16.1%。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