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500万签约不可能打工男”的公司,我们去看了
2020/04/23 08:17  澎湃新闻  

  因8年前接受电视台采访说出“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看守所比家好”等雷语,曾在广西南宁多次偷盗电动车的男子周某意外“走红”。

  在“沉寂”了多年后,周某近日刑满释放再次成为热议对象。这一次,部分网络公司看中了周某,欲将其签下“炒作”。甚至有多个自媒体称,成都一家在周某出狱前一天才成立的公司,1500万的年薪签下周某。

  周某的家属告诉记者,周某并没有和该公司签约,该公司“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怂恿我二哥去给他拍这个视频”。

  4月22日下午,记者前往该公司的登记地址探访发现,该楼层并无公司在此办公。

  4月21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微信公号就此事发布文章称,“对于以此为噱头炒作‘搞事情’的网红经纪公司,行业坚决予以抵制,对这些无视行业道德底线,破坏行业健康生态的网络经纪公司,纳入负面清单。”

  因雷语走红

  周某首度进入公众视野是在8年前。

  2012年6月,南宁电视台刊播了一则新闻报道,标题为《男子偷车被抓 竟称“看守所比家好”》。

  该报道介绍,南宁某小区多辆电动车被盗,警方介入后,于6月6日将犯罪嫌疑人——时年28岁的周某和时年18岁的唐某抓获归案。“面对镜头,周某不但不觉得羞愧,反而说起了歪道理。”

  记者问周某:“那你不会去打工吗?有手有脚的。”

  周某说:“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做生意又不会做,就是偷这种东西才能维持得了生活这样子。”

  报道称,周某在谈起进看守所的感受时,更是让人无语;“进看守所感觉像回家一样,大年三十晚上我都不回去,就平时家里出点事我就回去看看这样子。在看守所里面的感觉比家里面好多了,在家里面一个人很无聊,又没有朋友、女朋友,进了(看守所)里面去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超喜欢在里面。”

  电视画面显示,周某被抓时留着一头长发和八字胡,时而用手整理着头发。

  该报道随后被各大电视台和网站转发,“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进了(看守所)里面去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等雷人语句也成为网友调侃的内容。

  曾“四进宫”累计坐牢7年多

  这并不是周某第一次作案被抓。

  裁判文书网显示,周某绰号“阿三”,1984年12月出生,小学文化,无业。周某曾因犯盗窃罪于2007年6月被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兴宁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周某在2012年与唐某作案被抓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刑满释放不到一年后,周某再次盗窃电动车被抓。2015年1月,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刑期至2015年6月16日。

  “三进宫”的周某并没有收手。出狱还不到半年,周某就因盗窃电动车再次被抓。

  2016年9月,兴宁法院作出判决,周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4年半,并处罚金1万元。刑期至2020年4月18日。

  回应称会老老实实种地

  今年4月,即将刑满释放的周某再次因媒体报道进入公众视野。

  有媒体报道称,4月10日,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工作人员证实,周某即将于4月18日从柳州监狱释放。

  自带“流量”的周某很快被个别网络直播公司“相中”。

  4月18日,有网络公司员工来到柳州监狱,争抢与周某签约。据红星新闻报道,当日前往柳州监狱的有来自南宁、成都等地的公司员工,有些人还开来了跑车。一家传媒公司甚至抛出了200万的诱人金额欲与周某签约。

  不过,和等候的媒体记者一样,这些欲签下周某的网络直播公司都没能等到周某。

  4月20日,南宁市公安局微信公号发布视频称,周某被兴宁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从柳州接回家。视频中,刚出狱的周某戴着口罩和鸭舌帽,一头长发早已不见,皮肤看上去比2012年接受采访时黑了许多。

  视频显示,有工作人员拿着手机播放《男子偷车被抓 竟称“看守所比家好”》的片段,周某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谈及刑满释放时的感受时,周某回答说:“感觉就像做场梦一样,第一时间想回家看一下父母,在家里多陪一下老人。毕竟(坐牢)这个时间,我都不知道怎么找回来,怎么补偿回来。”

  周某表示,后悔以前的所作所为,出来后感觉很自由。民警提醒周某,希望他不要再从事违法犯罪行为了。

  在派出所吃完晚饭后,周某被工作人员送回家,并与家人一一拥抱。

  周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服刑多年,他尚未适应时代的变化,甚至连共享单车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以后就老老实实在家种种地,不给网络公司打工,毕竟他以前说过,“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

  宣称“签约周某”的公司注册地无人办公

  尽管周某明确了自己的态度,但有公司并没有放弃炒作。

  4月20日上午,周某的二哥周京波(化名)出现在四川攀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攀辉公司)的抖音号中,他手持身份证称,周某之哥通过XX影视全网“官宣”,感谢大家对他弟弟的关注和支持,今后,他将通过XX影视独家发布相关消息。

  22日下午,澎湃新闻注意到该视频已被删除。澎湃新闻多次联系周京波,始终未获其回应。

  周某的弟弟则对澎湃新闻称,周某并没有与公司签约,攀辉公司“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怂恿我二哥去给他拍这个视频”。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攀辉公司在周某出狱前一天才刚刚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号祥,股东张跃担任监事,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影视策划、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文艺创作等。

  多家自媒体此前称,该公司曾宣称以1500万年薪的价格签约周某。

  4月22日下午,澎湃新闻前往该公司登记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汇融国际广场B栋8楼探访。一名物业管理人员称,当天已有多人前来“寻找这个公司”,均“无功而返”。“这层楼早没有公司了,(原有公司)早搬走了。”该工作人员称。

  来到8楼后,澎湃新闻发现该层空无一人,只有一些置物架、桌椅、枯萎的盆栽等杂物,墙角处尚有多瓶未开封的红酒,瓶身积满了灰尘。残留的指示牌显示,该楼原有一家餐厅,另有漫画公司和人力资源公司。

  汇融国际广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B栋8楼从2018年8月原有公司搬走后,没有其他公司入驻。“你说的公司是没有的。”上述工作人员称,目前该楼层尚未装修,据其了解,也没有对外出租用以公司注册登记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股东张跃名下的四川喀富瑞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登记住所同为汇融国际广场B栋8层。

  对于“1500万年薪签约周某”一事,4月22日下午,张跃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其只是对攀辉公司进行投资,具体事宜已有专人负责,并将通过相关媒体统一对外回应。此外,张跃表示,公司刚刚成立,注册地汇融广场B栋8楼目前“还没有装修”,“有其他的办公地址”。

  演出行业协会:对借此炒作的公司纳入负面清单

  4月21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微信公号发布文章,抵制借周某恶意进行流量炒作。

  文章称,一位刑满释放人员因其曾经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对法律蔑视、对劳动者不屑,对社会规则嘲弄的种种言论火爆网络,吸引众多网红经纪公司无视公序良俗、道德底线,恶意进行流量炒作。引发社会舆论和流量“狂欢”,给网红群体和直播行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以此为噱头炒作‘搞事情’的网红经纪公司,行业坚决予以抵制,对这些无视行业道德底线,破坏行业健康生态的网络经纪公司,纳入负面清单。”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说,“搏眼球,造噱头,蹭热点,突破底线、一味媚俗引来的流量,是短视的,也是短时的,难以为继、不可持续。分贝再高,嘘声终究是嘘声;流量再大,糟粕始终是糟粕,终究难以经受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文章称,近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还与其他相关行业也建立了跨行业的联合惩戒机制,一批在非直播领域的违法违规人员也同步列入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此次事件中,某些经纪公司和直播平台,应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与其去追逐这些所谓的热点人物,倒不如潜下心来苦练内功,专注于内容创作和正向IP的孵化。不骛于虚声,这样才是正道,才能走得长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