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可连休5天!“五一”小长假你会出游吗?
2020/04/22 22:23  新华报业网  

  每到节假日,景区“人从众”的景象总是能成为热搜话题。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破了很多家庭的出游计划。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稳定,假期出游规划总算可以提上日程。并且今年五一假期可连休5天,这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来的首次。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这个小长假,能不能出去玩?会有多少人背上行囊、说走就走?是否可以跨省跨境游玩?游玩体验较之以往有哪些变化?这些你关心的问题,1号君帮你一文梳理——

  “五一”旅游趋势预测

  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披露,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据此推测,“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达到清明的2倍以上,今年将出现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携程报告称,“五一”期间可在平台预约的景区数量将超过4000家。据其门票大数据统计,可预约景区数量最多的省市分别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川、河南、云南、安徽、广西和江西。

  携程报告统计,五一期间,预计人气最高的十大风景名胜类景区为西安钟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南京总统府、乐山大佛、台儿庄古城、拙政园、八达岭长城、都江堰景区、大唐芙蓉园和虎丘。

  马蜂窝发布的《五一小长假旅游趋势报告》盘点了国内10大热门景点:稻城亚丁和蜈支洲岛旅游风景区、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排在前三位,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洱海、拈花湾、千岛湖风景区、黄山风景区也入列榜单。

  “五一”出行前“必备攻略”

  一:高速收不收费?

  高速将继续实行免费通行。

  交通运输部之前发布通知: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根据最新下发操作指南,目前免费时间暂定至6月30日(24:00),后续根据疫情进展进行时间调整。

  二:跨省跨境旅游可不可以?

  中央明确: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

  三:能否现场购票、室内赏玩?

  疫情期间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预约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

  通知之下,中国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即将实现,今年“五一”可能也将成为难得的游玩体验最佳的黄金周。

  1号君建议,小长假出行,至少提前一天、最好提前三天进行预约,以免乘兴而来,扫兴而归。

  游玩期间这些事情值得注意

  疫情暴发以来,“深居简出”成了老百姓的常态,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一些人实在按捺不住“放飞”的心情了。

  那么,外出游玩应该注意什么?

  一、建议以室外活动为主

  4月15日,李兰娟院士表示,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学以及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休息,也可以适当地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不建议出国游,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二、可自带干粮或在宾馆房间自己吃饭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建议,市民五一假期出行多选择室外场所,人群聚集时需要戴上口罩。“旅游场馆里最担忧的的是吃饭地方,可以自带干粮,或者选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

  三、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副主任李亮提醒,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还是应尽量减少出游机会,即使出游,也要选择人少的地方。

  逛公园也要注意两点:戴口罩和手卫生。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别人接触的机会,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附:2020年假期安排

  2020年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

  端午节:6月25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28日(星期日)上班。

  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李睿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