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带货县长拼了:秀厨艺、展歌喉,联合拼多多助麦盖提灰枣打造原生态品牌
2020/04/10 16:45  新华报业网  

  “我和枣园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最甜的你。如今来到了咱麦盖提,最甜的灰枣献给你……”

  直播间里,一位身材魁梧、嗓音浑厚的“主播”,面对69万网友唱起了一首改编自《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的歌曲——《我和枣园有个约定》。

  这位自编自唱、多才多艺的“主播”不是别人,正是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4月9日下午,艾尼瓦尔吐尔逊来到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的特色产品麦盖提灰枣代言。县长亲自上阵带货,最终吸引了69万拼多多网友的关注,包括麦盖提灰枣在内的麦盖提特产共计销售出约43吨。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西边是叶尔羌河。因为日照足、昼夜温差大,产出的水果糖分多、甜度高,因此也被称为“瓜果的摇篮”,麦盖提灰枣就是其中代表之一。麦盖提灰枣是红枣的一种,因为在成熟之前表皮呈灰色,所以被称为灰枣。

  麦盖提县县长的直播只是拼多多直播助农的一角。2月10日起,拼多多率先在全国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民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首页“秒杀频道”,或者直接搜索“爱心助农”就能找到助农专属页面。截至3月31日,仅“农产品上行”板块的“市长县长直播间”在拼多多平台就已吸引近1100万消费者参与消费,全网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5亿,直播间直接销售农产品超过800万斤。

  做红枣抓饭、献唱改编歌曲,县长为带货拼了

  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就到达了现场。

  在不了解的人看来,这只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农产品直播。但对于所有麦盖提人来说,灰枣就是“脱贫致富枣”,是当地最为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截至2019年,麦盖提县枣园种植面积超过56万亩,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县域枣园”。也正是靠着灰枣等经济作物,2020年1月,麦盖提县正式从贫困县序列中退出。

  ▲麦盖提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和主持人正在为69万拼多多网友展示大枣和小枣的区别。这次直播间,特意选在了一片鲜花盛开的树林之中,用县长的话说就是“原生态”。

  “在当地,灰枣被称为‘三好枣’——早上吃三颗,心情好;中午吃三颗,体力好;晚上吃三颗,睡眠好。”艾尼瓦尔吐尔逊在直播里讲解。

  麦盖提县邻近塔克拉玛干沙漠,属于典型的沙漠气候,“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特殊的气候和沙质土壤造就了灰枣皮薄核小、肉质紧实的特质,与此同时灰枣的营养价值颇高,除了蛋白质、脂肪、糖类、纤维素外,维生素C、维生素P的含量都比普通水果高出不少,被称为“天然的维生素丸”。

  “除了餐后生吃之外,新疆人也喜欢把枣做成饭。”在艾尼瓦尔吐尔逊的指引下,离直播间不远的小广场上,一锅红枣抓饭正在进行。在浸泡过的大米中,加入羊肉、胡萝卜、杏干、葡萄干、红枣等原材料,四十多分钟的文火之后,香喷喷的红枣抓饭就出炉了。“看着看着就饿了”,有网友表示。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刀郎文化”的发祥地,在这里,唱歌、跳舞基本是人人都会的必备技能。直播的中途,艾尼瓦尔吐尔逊也不忘“秀”一把才艺,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歌曲《我和枣园有个约定》,向在线的网友发出了来麦盖提旅游的邀请。

  “县长硬核,奥利给”、“县长唱得不错”、“支持县长,已下单”,县长的多才多艺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并最终转化为一笔笔沉甸甸的助农订单。

  69万网友“就认麦盖提”,新电商助力麦盖提建立原生态农货新品牌

  直播中,除了带货麦盖提灰枣之外,艾尼瓦尔吐尔逊也不忘介绍当地的一些特色文化,包括新疆舞、刀郎乐器演奏、刀郎农民画等民间艺术形式都得以展现。目前,麦盖提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位、县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60多位。

  这几年,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刀郎文化”,以及环塔拉力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的推广,麦盖提这座三十余万人口的小城正在被更多人知晓。但相比较东部不少城市,麦盖提的知名度,尤其是农产品的知名度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掰开一只灰枣向大家展示。特殊的气候和沙质土壤造就了灰枣皮薄核小、肉质紧实的特质。

  “助农与上行,不能总停留在慈善与补贴之上。如何在难做的农产品生意中,摸索出一套新的逻辑与运行机制,是电商平台和区域农产品共同面临的难题。”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

  “拼团+直播”正在成为农产品品牌打造的重要方式之一。拼单可以有效降低获客成本、精准找到消费人群,直播的方式则更容易将商品的优势直观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县长带头直播,更是努力用新技术实现农产品品牌的“弯道超车”。直播当天,除了直播间直接售卖外,县长直播还带动拼多多“麦盖提灰枣”的搜索量上涨了217%,整体麦盖提灰枣销量环比直播前一日上涨了169%。

  “‘拼团+直播’正在构建一套从田间到餐桌的超短供应链,县长直播则为农产品品牌背书,”狄拉克表示,“通过刺激消费从而建立区域农产品上行的长效机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