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清明节里寄哀思 | 云端祭扫扬起“清明”新风
2020/04/04 20:59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各纷然”的脚步少了,云端祭扫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或是在“陵园祭扫”页面致敬英烈,或是为逝去的亲友自建“纪念馆”进行追思……云端祭扫扬起了“清明”新风。

  指尖轻触,哀思飞渡。云端祭扫,变化的是表达形式,不变的是情感追忆。古语云:“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这告诉我们,祭奠贵在真情实感,哪怕身处他乡,只要我们心中留有对故人的眷恋,无论是一捧鲜花、几行诗句,还是一首歌曲、一根蜡烛,都是最好的纪念。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祭拜的方式不断变化,但清明节的文化积淀、内生于文化底蕴中的感情追忆却是最珍贵、最难以流失的,这是传统文化的韧性,也是流淌于每个人血液之中的精神传承。从这个意义上说,附着在云端祭扫的心意,与传统祭祀方式对逝者的眷恋和怀念并无二致,反而拓宽了祭扫这种传统习俗在地理、时间上的限制,更利于传统文化的发扬。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云端祭扫,让清明更“清明”。长期以来,放鞭炮、烧纸钱、点香烛等不文明祭扫现象屡有发生,既造成污染,也易导致安全问题,在有的地方,一些封建糟粕沉渣泛起。在清明祭扫中植入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的时代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应有之义。半个多世纪以前,作家老舍曾这样写道:“清明节到了,处处桃红柳绿,别忙着去烧纸,最要紧的还是种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用植树献花、读写家书的方式来传递哀思,在新生的成长中凝思生命,在文字的温度中感知过往。以文明的祭扫方式为春光添色,是安全、公德意识的体现,也是生态、环保理念的践行。

  “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清明祭扫作为一种庄严肃穆的祭祀文化,核心价值是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同时也是洗涤精神家园的一种形式。于每一个人而言,无论是身处何方、走向哪里,故土家园永远是不变的精神根脉,家庭亲情永远是最深沉的精神依恋。在祭祖寻根中省思生命的意义,在行孝尽哀中体味亲情的价值,可以说,清明祭扫既是铭记逝去,更是审视自我、思考未来——不忘根本、清心明志。做好心灵的祭祀,这也是云端祭祀之于我们的启示。

  “天涯共此时,共寄一缕哀”,时间积累了清明节的厚度,历史的行进赋予了清明节的内涵。嵌入“互联网+”因子的云端祭扫,让这个清明节变得特殊,但如果我们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真诚的态度,也便更能理解并感受清明节的历史底蕴和时代意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