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降半旗!举国哀悼,举国前行
2020/04/04 15:10  新华报业网  

  4月4日,清明。

  上午10点,南京,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在城市上空鸣响。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下降。汽车、火车、舰船笛声长鸣。人们静穆肃立,低首默哀。

  北京,武汉,上海,甘肃……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神州同悲。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表达最深切的哀思。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是继2008年5月汶川地震、2010年4月玉树地震、2010年8月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之后,庄严神圣的国旗第四次为普通公民的逝世下半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当重要人物逝世时,各个国家往往通过设立各种形式的哀悼日来寄托哀思。出现灾难性事件时,很多国家政府也都会宣布设立全国哀悼日,体现对生命的尊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这一规定首次实践于2008年。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5月19日,我国举行下半旗志哀活动。

  之后,为悼念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中的遇难者,天安门广场也降半旗。

  国旗为人民下降,尊严为生命上升。全国性哀悼,国旗下半旗志哀,是用最庄严的仪式,表达对逝者的祭奠、对生者的告慰,更是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代表党中央,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在这场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民警辅警、退役军人、志愿者……有的逆行而上,有的坚守岗位,为了同一个目标奋力拼搏。不少人把生命留在了这个冬天,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记忆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同战疫魔,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也阐释了伟大的中国精神。

  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先后驰援湖北,“为湖北拼命”,让我们体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19个省份的“对口支援”,与湖北当地一道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

  建设力量迅速集结,短时间内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交付;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供足防疫物资……书写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以巨大的勇气与必胜的豪情,坚定了亿万人民战胜疫魔的决心与信心。

  全国哀悼,缅怀同胞,同时也是从悲怆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传递信心和勇气。

  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国家卫健委官网显示,截至4月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562例(其中重症病例33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751例,累计死亡病例33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39例,现有疑似病例11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20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286人。

  放眼全球,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00万例。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表明,4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1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湖北1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湖北4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8例(含重症病例17例),现有疑似病例114例。 累计确诊病例888例。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还在进行。对逝者最好的纪念,还是要继续不畏艰险、愈挫愈勇、奋斗向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气神完成这场大考,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来告慰英灵,告慰逝者。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愿勇者常在,愿国泰民安!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来源 新华社 央视

  值班主编郁芬

  编辑 卢晓琳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