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清明 | 缅怀逝去的生命 踏春中寻找希望
2020/04/04 10:54  新华报业网  

  野棠花落 清明时节

  细雨纷飞 愁绪万千

  今日,二十四节气之清明。

  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气清彻明朗,清明节气来了。当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每年4月4日或5日,至4月20日(或21日)结束。从字面上理解,清明乃大清地明之意。农历书曰:“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洁显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齐,故名也。”清明含上清下明之意,即天空清而大地明。我国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三候虹始见。意即在这个时节先是桐树开花,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最后是雨后的天空可以出现彩虹了。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

  然而,在融合了寒食节和上巳节后,清明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缅怀故人 慎终追远

  细雨纷飞 愁绪万千

  今年的清明,是一个特殊的清明。庚子之春,荆楚大疫。我们有同胞被新冠病毒夺去了生命,有同胞为守护他人献出了生命。

  缅怀故人,慎终追远。上午10:00,我们共同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当鸣笛声与防空警报在城市与乡村的上空响起时,当泪水流过朝向半旗的脸庞时,逝者将安息,而我们将在最深切的哀悼和缅怀中,积蓄继续前行的力量。

  请为逝去的同胞点一支蜡烛,为逝去者送上我们的祝福。愿在另一个世界里,没有病痛,没有生离死别。

  清明,祭祀先祖。青山翠柏中,掩埋的是每一个家族的先人。炎黄子孙,世代流传,或许我们未曾与祭拜的先辈们见过面,但我们知道,我们的身上,传承着他们的血脉。

  无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连接起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脊梁。

  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每当民族遭遇危难之际,也总有一批批英雄志士们挺身而出,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年,或许很多人都无法回乡祭祀。或许,我们也可以将对先人的追思之情送上云端。通过“云祭祀”,为故人送一束鲜花,说一句思念。或许,他们也能收到。

  生生不息 寻找新希望

  细雨纷飞 愁绪万千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气,天气晴朗、温暖,风和日丽,宜出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报告,这个清明节,并没有雨纷纷,而是天气清明。正逢清明小长假,你也可以戴上口罩,出门踏青,感受清洁明净的风光代替冬日的草木枯黄,感受吹面不寒杨柳风,看金灿灿的油菜花与蜜蜂飞舞,观察树枝上刚冒头的新芽。

  不过,当你出门时,也别忘了与你在一起的家人。毕竟,岁月禁不起太长的等待。珍惜当下、珍惜日常、珍惜每一天的相处与欢聚。

  万物复苏,生生不息。冲寒已觉东风暖。希望的田野上,春耕、春播已经开始。制造业的厂区内,机器在轰鸣,新的动能喷薄而出。学校里,祖国的花朵们已经或即将开学。

  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力量正在茁壮成长。春天来临,胜利就在不远处。

  敬畏生命 守护健康

  细雨纷飞 愁绪万千

  清明,祭祀故人,也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作为活着的人,保持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坚持自己的梦想,也是对逝去的亲人最好的告慰。

  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陆为民教授表示,清明对于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时,春阳升发已经相当旺盛,气温也在不断升高。随着温度的上升,部分人发脾气的次数也在增加。

  清明节气,应注意预防春瘟和哮喘。春瘟是指春季常见的、具有传染性的热性疾病,包括流感、流脑、猩红热、麻疹、痒腮、风疹等。要做好“春捂”,及时添加衣服,做好保暖。特别是在我国北方,气温迅速升高,昼夜温差较大,且多风干燥。这种大气会影响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各种致病菌。因此,清明时节,特别是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完全消失时,我们更应采取必要措施,预防春瘟。

  饮食方面,清明时应慎食发物,多食养肝之品。清明是养肝的好时机。如果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人体气机就会通畅,气血就会调和,各个脏腑的功能也会正常。因此,清明时应多食枸杞、大枣、豆制品、动物血、银耳、百合等养肝柔肝的食物,以养肝阴肝血。

  此外,清明时节,可以选择到户外散步、登山等运动,还可练八段锦来调节精气神,保持乐观心态。

  清明,缅怀逝去的生命,保持身心健康,也在踏春中寻找希望。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