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抗疫先锋丨朱亮:话筒褪色,我不退缩
2020/04/04 0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支用了十年的采访话筒,经过最近四十多天的频繁消毒,已经显得有些褪色。这支话筒的主人,是一位奔赴武汉疫区采访的新闻媒体记者,他叫朱亮。朱亮说,自己每天拿着它,就能时时感受到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使命。

  2月17日,江苏广电总台赴湖北报道团一行13人抵达武汉。当晚,广播新闻部特报部资深记者朱亮和小伙伴们就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在被称为“红区”的重症监护室、在收治轻症病人的方舱医院、在武汉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们拿着话筒忙碌的身影。

  “靠得近,才能报道得好;只有不怕危险,才能把医患人员抢救病患的大爱壮举呈现给受众。”朱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电台报道《“我拼命保住你的命” 插管敢死队长的生死抢夺》中,他将援鄂医生贾凌与“死神”搏斗的真实场景展现在了听众眼前:面对昏迷中病人喷涌而出的痰液,贾凌飞身上前,“以命相搏”;一句“我拼命保护病人的命”,让所有人听得热血沸腾。

  目前,贾凌已经从武汉“前线”回到南京休整。回忆起和他并肩“战斗”过的朱亮时,贾凌说:“记者不畏生死、冲锋在前,用镜头记录这个时代、记录这场‘战役’,是镜头背后的英雄。”

  作为广播新闻部的资深记者,朱亮曾多次参与重大事件的报道,凭借敏锐的新闻嗅觉,他很注重发现细节、报道平凡中的大爱。在医院采访时,朱亮注意到了四名来自江苏的环保志愿者,他们千里驰援来到武汉,冲向了“最毒的地方”,清理医疗垃圾、打扫“战场”。

  作为一位全媒体记者,朱亮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的故事。《离病毒最近的人,江苏四名志愿者生擒医疗垃圾》等相关报道推出后迅速被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另一篇载着满满爱意的报道《援鄂护士情侣敲墙互道晚安》,感动了无数网友,获得了200多万点击量。

  “作为一名老记者,朱亮总能在看似平常的事情中,挖掘出特殊的视角,找出细节和亮点。”队友贾威曾这样评价朱亮。

  “这是一个‘战场’,这是磨炼我们意志、锻炼我们业务能力的一个‘战场’。”朱亮说。40多天的时间里,他和团队的伙伴们从前方发回近200条报道。一篇篇有力度、有温度的报道,全方位展现了“湖北保卫战”中的江苏力量和担当。同时,抗疫过程中先进人物的表彰发布,江苏医疗队中的先进人物、感人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镜头最终在《江苏最美人物》的“云发布”中呈现。

  樱花次第开放,武汉这座城市正有序回归正常轨道,同行的媒体人员陆续返回,但朱亮还继续坚守着。他会用镜头和声音,将一个“按下了重启键”的武汉继续展现给这个“复苏的世界”。

  交汇点记者陆威/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