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份白皮书分析江苏5G产业现状,还传递诸多信息……
2020/04/02 18:2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江苏5G产业链较为完整,呈现“U 型”,即产业链上下游强、中游弱,上中下游产业协作不够密切。江苏5G应用主要聚焦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也在医疗、教育、金融、文体、旅游等垂直行业发力。4月1日,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江苏省5G产业联盟发布的《5G产业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20)》,从网络建设、产业和应用等3个方面重点介绍江苏5G发展现状、思路和目标。

  统筹规划部署,建设精品网络

  5G网络建设成本高、投资规模大,建设推进比4G挑战更大。江苏5G建设发展思路,一是统筹网络规划部署,将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在相关城市建设工程中严格遵照实施,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与新建建筑物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二是推进精品网络建设,按照“南京、苏州、无锡市3主城区—全省13个设区市主城区—县级市主城区—郊区和农村重点区域”的次序,推进5G 网络建设;重点推进全省核心城区、重要公共场所、交通干线与重要交通枢纽、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建设,形成连续深度覆盖的5G精品网络。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完成全省基本连续覆盖,5G网络覆盖面和建设水平居全国第一梯队,成为全国5G网络建设示范区。

  预计2020年底,5G基站累计达6.89万座,5G个人用户数超过400万,5G企业用户数超过1万家,设备连接数达到100万,网络建设投入累计达187.6亿元。

  到2022年底,实现5G网络在全省城镇地区及各类产业园区连续覆盖,5G基站累计达 16.91万座,5G个人用户数超过3800万,企业用户数超过5万家,设备连接数达到3000万,网络建设投入累计达409.5亿元。

  到2025年底,5G网络在全省连续覆盖,基站累计达25.5万座,5G个人用户数超过7600万,设备连接数超5000万台,网络建设投入累计达1165亿元。

  5G 产业链“两头强、中间弱”

  江苏是全国重要的5G产业集聚区之一,5G产业链较为完整,部分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

  在5G产业链上游:在芯片及模组领域,江苏在国内领先,在产业化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5G相关产品,种类齐全、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进程加快;在射频器件领域,江苏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千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封测业居全国第一;在光器件和模块领域,江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第一的光器件设备制造商,大量产品出口国外;在传输介质领域,江苏在全国领先,占领全国50%的光纤线缆市场,省内龙头企业在市场和技术方面毫不逊色于国外企业。

  在5G产业链中游:在传输设备领域,江苏相对薄弱,尤其是在宏基站、微基站等方面,缺少龙头企业;在网络设备领域,江苏与广东、浙江相比略显差距,缺少大型企业,整体市场被国内外龙头企业瓜分;在网络规划服务领域,江苏省内具有甲级资质的企业较少,且民营设计院所占市场份额低。

  在5G产业链下游:在网络运营领域,江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终端设备领域,江苏在智能终端、工业设备方面国内领先,但在自动化水平、设备精度等方面还需突破;在手机终端方面较为弱势,手机制造企业多数是代工,缺少自主品牌企业。

  预计2020年底,江苏5G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建成一批5G产业园区和创新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配套。

  到2022年底,江苏5G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引进和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带动作用大的 5G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环节实现国产突破,打破国外垄断。

  到2025年底,江苏省5G产业规模超万亿元,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形成5G产业集群,实现区域分工协作,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基本实现国产化。

  5G应用“做新、做特、做实”

  江苏在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已形成一批5G应用典型场景。在物联网领域,江苏具有先发优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无锡物联网综合应用示范、汽车电子标识、智慧医疗、粮食物联网、农资物联网等一批国家级重点应用示范项目取得成果;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得到工信部和公安部支持推广,成为国家标准,在全国16个省市得到应用;城市智能交通、农业互联网等20多个项目得到国家部委推广;重要设施健康检测、路网监测、精准农业、产品溯源、健康监护等应用日趋成熟,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车联网是物联网与智能汽车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江苏明确,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内领先的车联网产业集聚区。目前,南京正加快构建智能整车研发制造体系,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集群;苏州建成全国第一家面向城市道路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打造8个智能车产学研平台,并首创基于5G平行驾驶控制管控中心模式远程驾驶;无锡作为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与工信部协同打造车联网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开放40余项交通管控信息,可提供26类应用场景。

  作为制造强省,江苏推进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发应用初现成效。苏州胜利精密、罗博特科发展5G+工业互联网合作应用,提供极低时延、高可靠、海量连接的网络,实现工业闭环控制通过无线网络的连接。南通中天科技开展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搭建线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工业设备由5G网络接入平台,实时采集、传输终端数据。

  各设区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相继开启“智慧南京”“苏州城市大脑”“云上扬州”等项目。其中,“智慧南京”中心成为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案例,起着首创示范作用。

  江苏5G应用发展思路是,5G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不断“做新、做特、做实”,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打造“5G+”生态系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到“十四五”末,江苏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600个,形成5G融合应用城市群。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