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通报3例无症状感染者后,河南郏县要求对所有社区封闭式管理
2020/04/02 11:3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报道:近期出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河南郏县要求对所有村、社区、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凭通行证出入。

  3月29日,河南省卫健委通报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该省30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而这一新增确诊病例同时还牵出了平顶山市郏县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郏县人民医院医生。

  通报显示,经流调发现,新增确诊病例王某某于3月21日10:00左右在漯河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

  继续流调发现,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月29日当天,郏县便立即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

  据“云上郏县”客户端消息,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9日先后发布了《关于暂停城际班线、城乡公交、出租车运输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场所疫情管控工作的通告》,宣布从30日起暂停城际班线、城乡公交及班线、出租车运输,并对餐饮、药店、商超、农贸等经营场所提出具体防控要求。

  此外,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发布了40号令,下达“严格村(社区)、小区末段管理”“严格隔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管理”等多项命令,并明确提出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恢复战时机制”。

  而在30日晚召开的郏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工作会议上,则明确提出了各级、各部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严格工作的落实,流调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来半点马虎,该隔离的要人盯人,全部隔离到位”等指示。

  次日,31日上午,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透露了当地采取了“对所有村、社区、小区要实施封闭式管理”等措施。

  据“云上郏县”客户端报道,此次会议县委书记丁国浩提到,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流调资料台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对所有村、社区、小区要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凭通行证出入。对居家隔离人员要明确管控责任人,进行严格管控,同时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随访和健康管理工作。医护人员以及所有参与防控的一线同志要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他还表示,各“单位实行轮岗制,尽量减少人员的外出和流动。抓好县医院的各项管控,把正常的医疗秩序逐渐恢复起来。要全面加强正面的引导、疏导、教育管理,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要切实做好自媒体的管控和舆论监测,对那些拨弄是非、蛊惑人心、扰乱民心的人和事,要快速出击,严历打击”。

  此外,郏县所属的平顶山市也同样不敢懈怠。

  据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报道,3月31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邀请疾控、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座谈,听取大家关于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等工作的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

  周斌指出,相对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自身没有发病症状,不易被发现,具有更强隐蔽性,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实事求是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深入研究把握新冠病毒新特点和传播规律,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在外防输入上严格执行各项已有措施,在内防反弹上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还强调,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工作,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扩大检测范围,加强出院患者隔离随访,严格检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发动群众主动报告重点地区出行史、接触史,接受有需求人员自主检测申请。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追踪工作,由公安牵头组建“四位一体”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彻底查清找出所有密切接触者,分类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做到不漏一人、万无一失。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隔离工作,对检测出的无症状感染者,立即依据规范标准、结合身体状况,分类进行集中隔离或者收院治疗。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治疗工作,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程序和方法管控,集中专家和资源进行科学治疗。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要求,坚决防止迟报漏报,对社会反响较大、群众关切度较高的信息要确保公开透明。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