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对话蒋欣:婚姻就像是夫妻双方养育的一盆花
2020/03/26 17:39  交汇点新闻  

  《甄嬛传》里的华妃、《欢乐颂》中的樊胜美,最近蒋欣又因为新剧多了一个新的称呼:江小美。作为演技一直在线的中生代女演员,蒋欣在演绎不同女性角色时,也赋予她们真性情的底色。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蒋欣畅谈自己对于情感的看法:“男人只会变老,不会成熟”。被问及如何面对中生代女演员的困境时,蒋欣说:“我对每一个阶段,都是充满希望,充满亢奋的。我是一个还蛮看得开的人。”

  《安家》之后,接棒的都市现实主义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在东方卫视热播。讲述同一个城市的三个中年男人——“失业失婚男”白志勇(靳东饰)、“大学老师”蓝天愚(李乃文饰)、“星级大厨”黄九恒(李宗翰饰),因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麻烦因婚姻危机走到一起,开启治愈之旅的故事。而三个男人一台戏中,蒋欣饰演的“斜杠青年”江小美就成了关键的粘合剂。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是蒋欣诠释过的经典角色,光鲜外表下的苦难人生,让人难忘。而《如果岁月可回头》中的“江小美”又是命运坎坷之人,随着故事发展,她的不堪往事将被逐渐揭开。蒋欣说:“我真不希望生活中有江小美,实在太苦,她渴望安全感。”对于又一次出演“小美”,蒋欣笑言:“‘小美’这个名字的角色,以后不能再接了,因为‘小美’永远都很虐。”

  《如果岁月可回头》是一部以三个男人为主线的剧,蒋欣对自己定位很准确:“我们女演员更像绿叶,要让三朵‘男人花’更娇艳。”被中年男人帮围绕,蒋欣觉得这种设置很有趣:“有长辈跟我说过,男人只会变老,但不可能变成熟。男人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会有大孩子的一面,所以江小美也是幼儿园老师。”

  蒋欣用“酣畅淋漓”来形容这次演戏经历:“剧中所有演员的戏都很好,放在其他戏里都是演主角的人,所以跟他们拍戏很轻松,你来我往,像打球一样,很爽。”由于与三位男演员对戏较多,蒋欣也赞美了哥哥们:“从我认识靳东,他就是很温暖、很愿意提携晚辈的哥哥;乃文哥很有喜剧天分,他光靠形体都能把人逗得捧腹大笑;宗翰哥很爱运动。”

  《如果岁月可回头》播出后,江小美曾经的“江湖”经历,让她被观众调侃是“社会樱桃姐,人美路子野”。虽然正是角色的复杂性,让蒋欣选择接这部戏,但她也坦言,“藏住江湖气”才是表演的难度所在:“我不觉得江小美很社会,她骨子里更多的是正义、善良,用她认为对的方式,做对的事。她也愿意倾听,开导朋友。”

  如果算上儿童时期初涉演艺圈,蒋欣已演了20多年戏,从跑龙套,到凭借《甄嬛传》“华妃”一角大红大紫,蒋欣有所感悟:“在影视圈20多年,真是像上学一样,每天接受不同教育,学习不同表演方式,跟不同人合作、交流,非常充实、有价值。”

  随着戏龄增长,蒋欣也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变成资深青年演员。最近几年,她也在不断尝试全新的角色类型,《奔腾年代》的“战斗英雄”金灿烂,《半生缘》的顾曼桢,都堪称突破。她也颇为自信:“从出道到现在,我基本上没有演过特别雷同的角色,但我也没想过再出现一个像‘华妃’‘樊胜美’那样的经典角色,它们只是我蒋欣这个名字中的一个符号、标签。”

  《如果岁月可回头》花大力气探讨了婚姻、家庭、中年危机等话题,颇具现实意义。蒋欣说:“《如果岁月可回头》更多是想告诉观众,珍惜现在,不要等到将来后悔才想回头。”剧中,江小美有一段混江湖、寻找自由的经历,蒋欣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想成为江小美:“我生活中已经很自由了,不需要像她一样去寻找,虽然她的怼人能力和我有一拼,也有我的影子,但性格有很大缺憾,所以我不想成为她。”

  目前,这部剧里呈现的家庭暴力、婚外恋、精神出轨等婚姻问题,让不少观众绝望。不过演完这部剧,蒋欣倒是对婚姻有了一些新的领悟:“婚姻就像是夫妻双方养育一盆花,两个人需要每天去浇水、清理小虫子、剪掉枯枝,共同去孕育、经营。婚姻中,理解、信任、坦诚是非常关键的。”现实中,关于感情,她表示:“父母给了我很大支持,也没有催婚,希望我能够走自己想要走的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