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何此时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
2020/03/26 10:29  新华社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于3月26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G20主席国沙特阿拉伯主办,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领导人峰会。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于全球多点暴发的关键时刻,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是当务之急。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凝聚抗击疫情的全球合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各地区已无法独立解决这一危机,亟须全球层面的协调合作。“召开这样的峰会是疫情本身发展的必然需求。从公共治理层面来说,G20这一平台能够体现出这样的全球协调能力。”

  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G20成员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6%,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据介绍,除G20成员领导人外,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将受邀出席此次峰会。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当前疫情危及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冲击世界经济,G20“有责任也必须”及时召开这样的会议。“这真的是危难时期的一次会议,将有助于增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信心,向世界发出理性的声音。”

  在崔洪建看来,G20领导人特别峰会的召开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病毒是人类的公敌,需要有关国家放弃以狭隘的国际政治视角看问题的做法,包括污名化、将疫情政治化等,真正从全人类面临危机的层面去应对。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25日表示,此次特别峰会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习近平主席的出席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他说,中方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与各方分享经验,共同加强能力建设,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为各国来华采购提供便利。中方希望G20成员相互帮助,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

  专家认为,面对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各国应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推进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

  崔洪建表示,国际社会应尽力减少疫情给经济和民生领域带来的次生灾害,及时增强经济的韧性,期待此次G20会议能够在平衡疫情应对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提出相应举措。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

  专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中方期待此次特别峰会就加强团结、携手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凝聚共识、采取行动传递积极信号。”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