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著名婚姻法学家、反家暴立法先驱巫昌祯先生逝世
2020/03/26 10:11  中国政法大学  

  3月26日凌晨,中国政法大学官方微信发讣告,著名法学家、新中国婚姻法学科奠基人,该校大学教授、特聘博士生导师巫昌祯教授,因病于2020年3月25日15时30分逝世,享年90周岁。

  公开资料显示,巫昌祯,女,1929年11月17日生,江苏句容人,我国资深法学家,婚姻家庭法学教学研究的先行者,中国婚姻家庭法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著名法学社会活动家、著名法学教育家。作为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多年的会长、名誉会长,巫昌祯为中国婚姻家庭法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婚姻家庭立法留下了宝贵财富。

  巫昌祯,一生与法同行。耄耋之年,她积极推动反家暴立法。她既是法学教育家,也是法律援助律师。她既是妇女权益的保护者,更是一位立法反家庭暴力的推动者。

  巫昌祯一生中亲历了多部法律的起草修改工作。1955年,她参与了民法典的起草,到1957年起草小组解散,当时共起草了五百多条。1978年,婚姻法的修改被提上议事日程,因为有起草民法典的经历,巫昌祯也参与修订。

  正义网2016年刊文介绍,1989年,全国人大制定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起草规划,巫昌祯再任起草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后来,这部法律于1992年提前问世,成为中国第一部专门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此后,在婚姻法二次修改、计划生育法等法律的修订与起草工作中,巫昌祯一直为妇女权益争取、呐喊。

  虽然地方上早有尝试,但法律上对反家暴立法的突破,则是在2001年修改婚姻法之时。当时,曾任婚姻法起草小组组长的巫昌祯再次受邀成为立法小组专家,她和一些专家均提议要在婚姻法中对家庭暴力予以规制,最后争取到将“禁止家庭暴力”写入了婚姻法总则。

  2005年,《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曾担任过妇女权益保护法起草小组副组长的巫昌祯,又成为参与立法专家。这年,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护法明确了“禁止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并且规定了多机构合作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干预模式。

  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发布了《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其中提出的“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制度”,后来在基层法院试点后推广。巫昌祯作为专家对该制度进行调研,作出了肯定的判断,促进了这项制度的推广。

  2014年“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当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同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5年8月24日,在巫昌祯等人的推动下,这部草案被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这离1995年“家庭暴力”的概念引入中国已届20年。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