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假如贾宝玉确诊新冠肺炎,谁最有可能感染?
2020/03/05 07:49  紫牛新闻  

  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对于教育界人士来们,也在猜测“战疫”将以何种形式进入考试,成为高考考题。最近,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何泗忠老师设计的阅读题中,把“新型冠状病毒”变成了一道创意题,让很多学生和教师同行拍手称赞。

  “《红楼梦》中贵族们喜欢吃野味、獐子、狍子、熊掌、野鸡、鹿肉等野生动物,是他们举行家宴的常用食材。有一年中秋还整了一道硬菜——风腌果子狸。有人认为,贾府的主子们喜欢生病可能和吃野生动物有关……请认真阅读《红楼梦》,完成下列作业。”

  题目1,假如贾宝玉参加某次家宴,吃了野味,患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了五个人,最有可能被传染的五个人会是谁?请按传染的先后顺序列出这五个人。并说明理由。

  2、为了阻击这场疫情,贾府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五人领导小组,组长会是谁?成员有哪些,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红楼梦》中有多处应对传染病措施的描写,同学们写的措施要以《红楼梦》中的这些描写为依据)

  对此,有学生给出这样的答案:“我认为第一个人是袭人。第二个人是林黛玉,第三个是贾母,第四个是薛宝钗,第五个是茗烟。因为袭人是贴身伺候,所以接触最多也最容易被感染。林黛玉身体比较弱,宝玉也经常往潇湘馆去,基本上每天都去。贾母则年纪大了,宝玉早晚要去给贾母请安,所以很容易被感染……”

  领导小组构成是组长为王夫人,成员为贾琏、王熙凤、贾政、探春。措施包括:供奉痘神娘娘,为了主子祈福,安定人心。重金请郎中到府上看诊下药,用中药调养。调整饮食习惯,重轻淡、轻油腻。常换洗衣物,与病人密切接触人的生活用品都不得与他们接触,必要时要焚烧销毁。隔离患者,无关人群逃离该患者。

  两道基础题一出,大受欢迎、意犹未尽,千呼万唤之中,何老师又公布了一个“更新版”,把“学校停课”也纳入其中,且来看看校长贾代儒遇到了什么问题——

  作业原题(最新版)

  1、 假如贾宝玉参加某次家宴,吃了野味,患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了五个人,最有可能被传染的五个人会是谁?请按传染的先后顺序列出这五个人,并说明理由。

  2、为了阻击这场疫情,贾府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五人领导小组,组长会是谁,为什么选他(她)?成员有哪些,为什么让他们担任成员,请说出理由?领导小组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红楼梦》中有多处应对传染病措施的描写,同学们写的措施要以《红楼梦》中的这些描写为依据)

  (1)领导小组:

  组长:_______

  为何让他(她)担任组长:_______

  成员:_______

  为何选他们为小组成员?请说出理由: _______

  (2)应对措施: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为跟踪此次疫情,《大观园报》报社派出一名记者专门采访报道。请问:

  (1)谁有资格担任《大观园》报社社长?并说出理由。

  (2)派出的记者会是谁?为什么是他(她)。

  (3)以大观园记者的身份,写一则报道此次疫情的简短新闻,不超过300字。

  4、因疫情严峻,贾府家塾(学校)延迟开学,疫情应对领导小组要求学校停课不停学,校长贾代儒决定进行疫情下的在线教育。他亲自主讲网上开学第一课,假如你就是贾代儒校长,你将在开学第一课中讲些什么?请拟一份发言提纲,要求层次清楚,语言得体、内容恰当。

  对此,出题人何泗忠老师表示,有许多朋友问,最有可能感染的五个人会是谁?其实没有标准答案,看你如何解读红楼梦。尤其是第一个被感染的人是谁?有人说是袭人,有人说是黛玉,有人说是贾母,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种说法。

  按照他的理解,传染的五个人依次是黛玉、贾母、袭人、宝钗、茗烟。要从三方面来考虑,一是宝玉的朋友圈,宝玉是在女性文化环境中成长的,他身上更多的是女性性格,贾宝玉也是女性化的男人。住宅女性化(怡红院)、穿着女性化(百蝶穿花大红箭袖)、外貌女性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因此在宝玉身上有一种女性崇拜意识,书中的主人公贾宝玉十分崇拜女性,因此,如果贾宝玉有手机,有微信朋友圈,他的朋友圈主要是女性,与他密切交往的也主要是女性,从这个层面讲,他得新冠肺炎,传染的对象主要是女性。

  第二,从传染的途径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感染;这样看来,跟宝玉密切接触者易感染。如袭人、黛玉、贾母、宝钗、茗烟。

  第三,从易感人群来看,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被感染,被感染的主要是成年人,其中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似乎更容易被感染。这样,排名第一者是身体弱的黛玉,第二是年龄大的贾母,其次袭人,然后宝钗,最后茗烟。

  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份创意作业只有简短几道题,却以其生动有趣、开放新颖赢得一众师生赞许。有老师认为,这份题目,架起了语文学习与真实生活的联系,没有标准答案,能给学生带来深入和广袤的思考。在紧张的高中学习阶段,能够有这样一份既有创意又有贴近生活的题目,彰显了老师的功力,也让我们领略到了语文学习的魅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