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联储降息,美股跌了A股涨了,那么房价呢?
2020/03/04 16:52  新华报业网  

  北京时间3月3日晚,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50个基点。本次议息会议并不在美联储原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全年会议日程中。美联储称,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因此,此次是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而选择紧急降息。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息幅度。

  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已经有一定预期。上周美股遭遇重挫,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在降息预期下,本周美股一度强势。但或许是利好出尽,在此次消息公布后,美股只是短暂上涨就开始转跌,最终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A股则在今天走出同样的震荡行情,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沪指开盘跌0.37%,深成指跌0.63%,创业板指跌0.62%。盘面上,行业板块多数下跌,水泥、云办公等跌幅居前。黄金股因其避险因素而集体走强。不过,尾盘沪指翻红,并且再次站上3000点。

  美联储降息,这还引发中国是否跟进的讨论。尽管诸多分析认为,在美联储降息50BP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增大,但实际操作并未及时跟进落地。

  3月4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天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意味着,央行暂未“跟进降息”。

  此前,央行在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指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下一阶段要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事实上,在此次降息之前,2019年美联储分别于7月、9月和10月三次降息,降息后中国央行均未马上跟进。相反,是在11月18日和今年2月3日,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如果中国权益资产后续跌幅不大且疫情不反复,未必一定急跟美国降息。

  中信证券则认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而言,美联储意外降息应对疫情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打开,3月份国内央行大概率继续降息。

  江海证券也表示,美联储本次降息符合预期,而且美联储降息打开了我们的降息空间,不管是中美利差高位,国内经济预期悲观等等因素都支持利率继续下行。尽管央行何时降息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的降息预期会比较强烈,利率也就有下行动力。

  一位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当下大部分市场都在讨论贷款降息,但国内整体看每个月的LPR降息缓慢,也不会突然暴跌影响市场情绪。但存款降息很可能会出现在市场,后续国内将继续非对称降息,一年期多降,五年期少降。此举有利于企业贷款,不过不排除部分流入房地产。从整体看,政策取向依然是不会全面放开房地产贷款。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