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战“疫”伴读 | 寄往“疫”线的家书
2020/02/28 15:29  科技日报  

  寄往“疫”线的家书 |第11期

  2月15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共同推出“战‘疫’伴读”系列音频栏目,每期会有一位名师为你读书。

  《寄往“疫”线的家书》是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语文高级教师王晓青老师为你们带来的故事。愿今天的分享给你带来一些有益的知识和有力量的记忆。感谢你和爸爸妈妈的聆听!

  《寄往“疫”线的家书》

  疫情当前,无数英雄舍小家为大家,在一线奋战。“片纸重千钧,家书意万重”,后方的人们,将思念和牵挂寄托在一封封家书之中,希望这简短的文字能带去安心的力量。

  (一)“你有多勇敢,我就有多坚强”

  “亲爱的大丁,你好吗?今天是2月18日,武汉封城的第26天,也是我牵挂你的第25天……”

  这是家住湖北武汉的张林写给丈夫的一封信。大年三十晚上,身为医生的丈夫前往一线战“疫”,自此,便一直没有回家。

  “再看到大丁,是在2月4日的央视新闻上。”张林说,当时丈夫正护送武汉首批送往火神山医院的确诊患者。“虽然记者和医生都穿着隔离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可我还是第一眼就认出了他。那时,我才真切感受到,他所处的环境有多么危险。”

  张林知道,身在一线的丈夫一定非常牵挂家里的境况。因此,她专门在信中写道,“大丁,爸妈和两个儿子身体都很棒,家里一切安好,无需挂念。虽然希望你早点平安归来,但我们知道,此刻,那些急需救治的患者比我们更需要你。家里有我,你只管在前方‘战斗’吧!你有多勇敢,我就有多坚强!”

  (二)“每一个身披白衣的战士,都可能是妈妈的模样”

  2月11日下午,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10名队员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奔赴湖北黄石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晓兰,就是其中一员。出发前,她紧紧搂住前来送行的儿子。

  张晓兰的儿子许宸焕,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分别的第5天,他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希望信能将他的思念带给600公里之外的妈妈:“妈妈,自从你奔赴湖北,我总爱趴在窗子前张望。我时常给你打电话,可总是嘟嘟作响。爷爷说,你在病房四处奔忙。自从你奔向战场,一天中,我最喜欢19:00的新闻,因为电视里每一个身披白衣的战士,都有可能是,妈妈你的模样……”

  (三)“三年前,你是援疆家属;三年后,我是援汉家属”

  “2月8日晚9点,你接到电话,翌日就要驰援武汉。我从被窝爬起,给你打包物品。正如三年前,你给我归置去援疆的行李一样……”这天深夜,屠应超独自趴在电脑前跟妻子倾诉衷肠。

  屠应超是第九批浙江援疆干部,此前三年援疆在外,今年一月份刚从新疆返回。他的妻子侯思聪是浙江省宁波市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单位呼吸内科骨干不多,她又有ICU从业经历,再没比她更合适的援汉人选了。”屠应超说,自妻子走后,他一有时间就给妻子写信。

  在这天的信中,他写道,“临走那天在机场,你还在和我开玩笑,我知道这是你安抚我的方式。三年前,你是援疆家属;三年后,我是援汉家属。此刻,我就如三年前的你一般,盼望着你全须全尾地归来。”

  (四) “等你回来,爸爸给你做你最爱的海鲜”

  “亲爱的蕊蕊,爸爸妈妈很挂念你。之前我们总觉得你就是个96年的小屁孩,没想到,这一次你也成了那个有能力保护别人的大人。”信中提到的蕊蕊,是青海驰援武汉医疗队中的医护人员王施蕊。

  “她之前就和我们说,如果青海派医疗队去武汉支援,她一定会报名。”王施蕊的爸爸说,当时他还调侃女儿,这样的机会哪会轮到她一个小孩。“没想到,这话才说了一个星期,她就离开我们去一线了。”

  当记者问到最想和女儿说什么时,王施蕊爸妈的眼眶瞬间红了起来。“女儿,我和妈妈真心为你骄傲。爸妈在精神上支持你,但更多的是担心,我和你妈妈每天都守着电视看新闻,好像这样才能离你更近。蕊蕊,等着你回来,爸爸给你做你最爱吃的海鲜。”

  其实,这样的家书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祈愿疫情早日过去,祈愿人们早日团圆!

  愿今天的分享给您带来一些有益的知识和有力量的记忆

  - 关于朗读者 -

  王晓青,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语文高级教师。曾获南京市鼓楼区优秀青年教师、鼓楼区先进教育工作者、鼓楼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曾带领校“汉字听写队”两度荣获南京市“汉字听写大赛”冠军。在平时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将生活与语文紧密结合,“读破万卷,诗愈美,气自华。行踏万里,去尘浊,蕴丘壑。”在语文教学之路上,且行且乐。

  感/谢/您/的/聆/听

  策划 | 沈峥嵘任松筠

  统筹 | 王拓朱威

  美编 | 杨晓珑

  朗读| 王晓青

  音频| 谢诗涵

  编辑 | 谢诗涵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