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听说他10年前骑车摔倒……”,战“疫”民警凭一句话破获10年前命案
2020/02/27 13:5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听说李某10年前骑摩托车摔倒,擦伤了脸,这些年都在浙江宁波打工,因为疫情防控他们家头一次回来过年。”日前,连云港市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潘高福在疫情防控点执勤时,无意中听到身边两个人的对话,竟让他破获了10年前一起命案。

  时间回到10年前的10月16日下午1点多。家住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80余岁老人颜某趁着秋凉,在310国道和268省道交界处东500米南侧一小路边捡落叶当柴烧,突然被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两轮摩托车撞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摩托车驾驶员逃逸。

  接到报警后,当地公安机关展开侦查,但受当时现场条件制约,虽然固定一些证据,侦办民警也不断接力,但始终未能侦破,转眼10年过去了。

  命案必破,是东海警方对百姓的庄严承诺。“我们每年都把致人死亡的库存逃逸案拿出来梳理,时刻提醒自己,要为死者和家属们伸张正义。”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利说。

  “10年前李埝乡辉山村李某骑摩托车曾摔倒过,擦伤了脸,后来在浙江宁波务工不回家。受全国疫情防控影响,最近全家都回来了。”前几天,该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潘高福在房山镇吴场村疫情防控点上执勤时,无意中听到身边两人的对话。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潘高福在双店派出所工作过,知道双店镇和李埝乡相邻,310国道和268省道是这两个乡镇出行的主要道路,辉山村离当年肇事逃逸案发生地很近。案件卷宗顿时浮现脑海,凭着职业敏感,趁着休班,潘高福带领队员前往走访。

  此时,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变化,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返岗逐渐增多。“如果再等,有可能李某一家就会回宁波。怎样不打草惊蛇,接触到李某呢?”潘高福说,通过调查发现,李某一家返乡后深居简出,没向村里报备。当时全县正开展疫情防控“家家到、门门清”人员排查活动,就利用这个机会直接找李某。

  2月20日上午10点多,潘高福以疫情防控排查返乡人员之由,将李某带至交警大队。经过家常式的聊天,李某不断暴露出疑点。“我当时把死者照片放在李某的面前。”潘高福说,正常人看到这些血腥照片,通常会恐慌不安,可李某却很平稳。于是,民警不断加强心理攻势,到下午4点,李某的心理防线就崩溃了,如实供述了当年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实。

  原来,案发时的李某在双店镇棠树村干瓦工,中午骑摩托车回家,因穿的大衣被风吹遮住了眼睛,导致快速行驶的摩托车无意中将老人撞倒头部出血。李某查看四周无人,便逃之夭夭。后来跑去浙江宁波一直打零工为生。

  “这些年,心里一直很压抑,不敢回家,也不敢想这事情。”李某留下悔恨的眼泪,“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目前,李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通讯员 连公轩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