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重启城市活力,南京带了个好头
2020/02/27 06:5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截至2月26日,除个别纳入年度整治、搬迁计划的企业外,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2月25日,南京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全市102个重大项目复工,83个重大项目报备即将复工;

  到2月24日,南京工业复工电量占比80.33%,位列全省第一;

  当天,高德地图首次发布《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从驾车导航角度反映20个主要城市复工热度,南京城市复工指数长三角第二,仅次于上海;

  作为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南京一手稳健抓疫情防控,在同类城市中,确诊病例少,出院率高,备受各界赞誉;一手实事求是,精准施策,谋求经济加快恢复,率先重启城市运行秩序,城市活力加快回升。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经过近年的奋勇争先,南京正迎来经济社会全面上升的大好阶段,2020年,南京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对南京在未来城市竞争中的地位至关重要。疫情期间,南京全社会总用电量较去年下降明显,1月31日至2月24日售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8%。在将疫情防控视为第一要务的同时,南京紧锣密鼓调研,出台针对城市现实情况的企业复工方案和扶持企业举措。

  2月7日,南京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的10条举措,宣布全市党政机关在年初一般性支出压缩10%的基础上,公用经费定额再压减10%,从财政、房租、信贷等十大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至少30亿元资金扶持。

  复工之初,南京着眼的就是复工达产,在企业恢复运转的同时,有序恢复企业生产能力。

  从南京前20位用电大户看,到2月24日,有13家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的90%。而台积电、华为、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等企业,用电量已超过去年同期,南京经济的韧性可见一斑。

  南京工业企业3.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31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多,但单体规模大。大企业组织能力和经济复苏带动性强,南京复工首抓大企业。

  每天清晨,18辆公交车从南京四面八方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职工送往厂区,实现企业闭环运行,南京已有100家企业由南京公交集团提供包车服务。

  稳住大企业,南京就有了经济主心骨。

  2月26日,江苏议事园装上了三角架红外测温仪,这是南京国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第200套红外测温产品。南京国业于4年前将重心转向无人机防空。1月31日,南京疫情防控指挥部与企业联系,企业快速恢复红外线产品生产,4天就拿出样品。不到1个月,南京国业业务收入3000多万元,是往年同期的数倍。

  在南京,像这类的高新技术企业有4600多家,复工率达到88.5%。南京创新名城的特质为城市快速重启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京以“抢”的速度摁下发展键。2月21日,溧水56个、总投资482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当天,南京举行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6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39亿元。

  企业复工,需要人。2月22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机从云南把工人接来。南京疫情期间“不关门”的防控之举让“博爱之都”广为人知,在众多10万+的网文下,网友纷纷表达“期待去南京”。

  经济发展,金融先行。2月25日,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成功发行12亿元债券,这是南京首单“双创”债券。南京金融企业全部复工,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2月26日下午,江宁开发区通过网络视频与以色列、德国、英国等国外创新创业资源举行云签约,计划5年孵化和引进150家科技型企业,铸好全球创新链,就不怕失去全球产业链。

  城市的活力环环相扣。早在南京首批企业复工之时,南京就同时启动200家餐饮企业保驾护航。在一批农贸市场进行先行压力测试后,南京于2月18日宣布第二天新街口商圈大商场恢复营业,夫子庙也同日开街。消息一出,满城欢腾。

  全市345家品牌连锁超市开业率已达100%,7989家纳入各区监测的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6334家,复工率79%以上。

  理发店、星巴客、盐水鸭店,熟悉的城市正迎面而来。

  交汇点记者 孙 巡 颜 芳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