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被打一星,在线“求饶”!被迁怒的App如何让用户回心转意
2020/02/19 22:45  新华报业网  

  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全国中小学暂缓开学,为保持上课进度,由教师通过在线办公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假期上网课,课停学不停,数字科技的发展,让孩子们享受更长假期的梦想破灭了。

  2019年12月,阿里系移动办公软件“钉钉”通过教育部备案,成全国首批通过备案的教育类移动App。此次疫情中,多地学校使用“钉钉”在线课堂,一时间网路拥挤。

  钉钉虽然可以提供在线课堂,但本质上是个办公软件,打卡、任务表、视频签到、远程管理等功能并不适合教学,而且主要为中小企业和团队服务,一旦同时在线人数超载,往往会造成页面卡顿的“电音”效果,体验不佳。

  对于“被迫学习”的中小学生而言,假期生活的画风可能变成了这样:早上想赖床,钉钉却在响,打开了软件,网络又繁忙,刷新几下就错过了听讲;即使设置消息免打扰,也有一堆叮咚的弹框在夺命连环“钉”,随时随地体验在线办公,连晚上做梦都是错过交云班课作业的时间……学生们纷纷表示内心绝望。

  于是,对“云上课”不满又无可奈何的部分“熊孩子”,把满腹委屈对准了这款天选软件。此前传出“在应用商店中评分低于1分的软件会被强制下架”的传闻,于是“熊孩子们”纷纷涌向各大应用商店,为钉钉打出大量“一星好评”,即内容为“太棒了” “钉钉真是个好软件”等积极的正面评价,却以“五星好评分期付款”为由反手打出一星评价。

  嘴上爱学习,心里很诚实,看看满屏的一星,写起评论来个个都是小天才

  而在青少年用户扎堆的社交网站“哔哩哔哩”,以“钉钉一星事件”为素材的衍生视频不断出现,其中很多是选取春节假期中B站最热门的流行歌曲进行二次创作,比如《处处钉》(原曲《处处吻》)、《你钉起来真好听》(原曲《你笑起来真好看》)、《穷开钉》(原曲《穷开心》)、《火红的钉钉》(原曲《火红的萨日朗》)。这些视频的填词诙谐生动,乐曲也十分贴合当下流行的各种青少年亚文化,短短两天就在B站刷出几十页,视频播放量超千万,获得大量关注。

  有趣的是,意外成了“出气筒”的钉钉也迅速入驻B站,并于16日晚发出一条《钉钉本钉 在线求饶》的搞笑视频。视频里,钉钉吉祥物、小燕子“钉三多”360度落泪“求饶”,再三表示:“少侠们,是在下输了,被选中我也没办法,请不要打一星了……”配着“串联”的变调歌曲,可爱的表情喜感十足,“太萌了,我要给你五星”的弹幕也因此刷了满屏。截至目前,钉钉“在线求饶”的趣味视频已有九百多万点击,八万多评论。

  戳此观看B站视频《钉钉本钉 在线求饶》

  如何看待钉钉“在线求饶”?知乎用户“谭少”在自己的高赞答案中表示,钉钉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它会“蹲下来”,用孩子们的语言说话。“鬼畜、电音、撒娇求饶,举着白旗大喊爸爸,一副败给一星差评的样子,其实,钉钉在通过塑造一个失败者的形象,让孩子们以为自己赢了,共同战胜了一个强大的敌人,而静下心来回想时,发现原来敌人并不可怕,还和同桌一样亲切又可爱,这才是钉钉要的。”

  从2月14日起,钉钉就开始了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求饶”:先是发了“500次回眸”的“求饶”表情包,倾诉“相识是一种缘分,不爱请别伤害”“我知道,你们只是不爱上课”“讨个生活而已,少侠手下留星”,尽显无奈委屈之情;随后阿里系“动物园”也纷纷在微博替钉钉“求饶”,富有人情味儿的解围让钉钉人气飙升。

  “钉钉对‘一星事件’的反映,明显具有人类特有的心理能力,让产品变成了可以和人沟通的存在。”近期也在使用钉钉直播教学的90后教师秦沁表示,这种沟通对于现在憋在家中的中小学生来说很重要,因为“课堂”“校园”对孩子们而言不仅是学习的场所,也是和他人接触、寻找社交情感联系的场所。

  突然想念校园和食堂阿姨,哪怕颠勺,至少能和同学坐一起……

  “这种‘一星’不是说产品不好,而是孩子们的一种表达。”近日钉钉副总裁白惠源对此表示,寒暑假都想多玩一会,孩子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换个角度看,成千上万的孩子很娴熟地表达一种“数字权力”,用“一星”评价触动了企业和社会,这恰恰是“数字原住民”展现给未来的潜力。白惠源也认为,“数字化抗疫”过程会使移动办公市场发生跨越式变化,“不仅仅是量的增长”。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