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水北调”18日启动调水:兼顾省内省外,统筹防控发展
2020/02/19 21:37  新华报业网  

  18日上午10点,江苏启动南水北调工程向省外调水工作。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本次调水是在抗御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省主要河湖库蓄水相对往年偏少的情况下启动开展的。为了做好调水工作,省水利厅14日专门召开会议,提前组织部署相关准备工作。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照“疫情防控安全必须保证、调水水量必须保证、调水水质必须保证、调水时序必须保证”的“四个必须”要求,优化值班班次,减少人员集聚,提高运行效率,确保春耕春灌用水安全,确保完成省外调水任务。

  “各级各单位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工程运行,统筹好向省外调水与省内供水,确保防疫安全、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调水任务。”17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前往南水北调东线洪泽站,检查工程调水运行准备情况时表示。

  19日,记者在南水北调宝应站看到,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一丝不苟地检查泵站设备。宝应站管理所副所长杨红辉介绍,这次预计的调水量是4.4亿立方米,相当于正常蓄水位下三分之一个高邮湖。管理所除了实施测量体温、人员消毒等措施外,还采取两组轮班的方式,保证抽水泵站正常运行。

  放眼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突出强化保供水水源、保春耕灌溉、保度汛安全“三保”工作。

  每天早晨8点,省水文局常州分局南渡水文站站长唐桢都会准时出现在南河边观测水位、水温、雨量、地下水,将检测数据向常州水文局发报,然后做好日常资料计算、整理、测流、仪器检查养护等一系列工作。

  对于唐桢来说,作为站长,眼下的工作与平常显得略有不同:既要担负起防疫责任,更要做好水文测报职责。每天24小时守候,只为获得完整、精确、连续的观测数据,为江河预警预报提供最原始和最有力的支撑,构筑起守护水源地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把保障供水水源作为首要职责,坚决扛起主责,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强化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河湖管护与居民饮水管控。每日对水源地巡查监测,实行安全状况“零报告”;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制”,突出加强农村水源地、出厂水和末梢水等重点环节监管,全面落实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截至目前,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正常。

  受去年干旱影响,目前我省河湖库蓄水相对往年较少,可用水量仅2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5%,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普遍不足。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满足农业用水,水利部门着力强化工程调度,强化蓄水保水,抓住今年1月份以来雨水较多、用水量相对较少的时机,充分拦蓄上游来水。通过洪泽湖已拦蓄水量8.3亿立方米,通过骆马湖、石梁河水库拦蓄水量0.6亿立方米。

  据气象预报,今年3-4月份全省降雨偏多。对于水利部门而言,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水利厅立足防大汛、抗大洪,超前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准备,统筹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程。

  19日,在泗洪县溧河洼灾后重建应急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近50台挖土机、大型机械正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有序作业,一派紧张忙碌景象。

  “36.6℃,体温正常,口罩已佩戴,可以进入工地。”在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出入口处,施工管理人员王珊正在为准备进入工地的人员测量体温,把好防控进门关。

  “作为施工单位,我们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施工人员都是本地工人,进入工地必须配戴口罩,测量体温。另外,我们每天对工地办公场所、设备、机械进行消毒,并加强施工人员的防控宣传教育。”泗洪县水利工程处主任张佩宝说。

  溧河洼灾后重建应急治理工程既是省级重点水利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该工程实施后能有效提高溧河洼上段行洪能力,提升泗洪县城及周边地区防洪能力。宿迁市县水利局会同施工单位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复工方案,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施工期间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施工人员为本地工人,全力做好人台机全线管控,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防疫安全、质量安全、生产安全。

  目前,省水利厅对在建工程全面梳理汛前施工计划,研究优化复工方案,提前做好施工导流、建设计划、材料供应等相关准备,确保安全复工开工;对新开工项目加大施工力量调度,确保全年水利重点工程投资计划完成并如期发挥工程效益。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水毁修复、病险涵闸加固工程建设和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保障。

  通讯员 吴卿凤 程瀛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