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0余天30多次,别让过频督查拖累基层战“疫”
2020/02/14 12:39  新华每日电讯  

  有基层干部表示,十余天里已被当地多个部门督查检查30余次;每次督导检查,单位都要填一大堆表格,写汇报材料……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值得警惕。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有效推动战“疫”,适当开展督查检查有一定必要性。但是,一些地方的各类督查检查过多过频,且欠缺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仅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还滋长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许多基层干部对此苦不堪言。

  督查检查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和提高政策执行力的重要举措,“以督查促落实”是行之有效的治理手段。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更需要强化督查检查,用好督查检查之“剑”,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然而,如果把握不好督查检查的层次、频次、方法,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近日,有基层一线防控人员向记者反映,自全面打响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以来,自己所在单位在十余天里已经被当地多个部门督查检查30余次,平均每天督查检查3次以上。省、市级的督查组、督导组、检查组都来过,地方各上级部门也不落后;有的检查单项工作,有的检查综合工作;每次督导检查,单位都要填一大堆表格,写汇报材料。

  更让人头疼的是,由于各督导检查组之间缺乏统筹协调,有时会出现提要求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的情况。同时,由于督导检查组由不同部门人员组成,有些成员并非疾控领域的专业人士,对防控疫情工作不够了解,常常从部门本位出发下结论,提出一些与疫情防控关系不大的要求,基层干部百口难辩,却不得不“照单全收”“严格落实整改”。

  最近,网上热传的一张“基层干部改造设计图”颇具写实意义:看检查组脸色、听上级指示、填写数据、汇报、开会学习、跑村里、发放物资……任务繁重,很多基层干部恨不得变出“三头六臂”来应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很显然,地方开展督查检查过多过滥,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战“疫”任务重、压力大,而且已持续挺长一段时间,广大基层干部正是需要松绑减负、轻装上阵的时候,不能让无谓的督察检查消耗他们的精力。

  针对督察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省、市级督查检查组、各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统筹协调,多创新思维拓展途径,多关注舆情听取民意,通过这些“无创”办法加强督查的针对性精准性。要突出科学性、专业性、实效性,能压缩的督查检查项目要尽量压缩,能精简的督查环节要尽量精简,能不督查检查就不督查检查,切实为基层战“疫”减负。

  同时,各地区应完善相关机制建设,包括容错纠错机制。要充分信任、关爱基层干部,激励基层干部更加放心大胆、积极主动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解除基层干部后顾之忧,为他们冲锋陷阵“撑腰鼓劲”。(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王研、字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