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过年7wei | 宁愿岁月静好无爆款,期盼春暖花开你凯旋
2020/01/26 22:41  交汇点新闻  

  Wei: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七“位”记者的过年手记

  Wei:每一位记者书写自己所体验的过年滋“味”

  时间:庚子年正月初二

  这一味:牵挂

  这一位:刘玉琴

  这个春节如此不同,注定让人记忆深刻。

  也拜年,说着吉祥祝福的话,但却有些心不在焉;也做了一桌菜,跟家人吃团圆饭,但却有些心不在焉;也开了电视看春晚,被欢庆热闹的画面打动,但却有些心不在焉;也去了超市,大家都自觉戴着口罩,减少交谈……

  不期而至的肺炎疫情,把我们的年改写了。一家人守在屋里,时刻关心着彼此的呼吸道。我从手机屏幕上一抬头,看到我妈正在换鞋,赶紧问她想去哪儿,我妈说准备下楼扔个垃圾,我立刻阻拦:“不行不行,我来扔,你们老年人容易被感染。”我坐在电脑前写东西,咽个口水还把自己给呛到了,戴着耳机看脑残剧的我家马大哈先生火速赶到:“怎么咳了?你没事吧?”

  关心家人,关心亲朋好友,也关切着远方,关切着疫情防控。

  大年三十的21点27分,转发交汇点的H5产品“为疫情逆行者点赞加油”时,我是第51786个。到大年初一早上,我再打开此文时,点赞加油的人数已超过80万,大年初二上午已超过128万。同事们平常每天辛勤耕耘,策划、写稿、配图、拍视频,想10万+而不可得,此刻,100万+稳稳地来了,但大家宁可岁月静好无爆款,不是吗?

  我至今还没去过武汉。高铁开通之后,南京到武汉只需短短3个多小时,老想着哪个周末去登一下黄鹤楼,吃一碗地道的热干面,逛一逛池莉笔下的汉正街,或者去感受一下武大著名的樱花大道……

  有过一位武汉的朋友。那是十多年前参加一次集中采访,我和一位武汉姑娘同住一间房。都是心直口快的人,我们迅速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她跟我讲过父亲的早逝、母亲的再嫁,还给我看了随身携带的父亲坟茔的照片。她自己长得特别白皙好看,属于出门常被陌生男子搭讪要电话的那种——那时候还没有加微信这一说。几天的集中采访结束后,我们有好几年一直保持着联系。她后来从当地报社辞职,开花店去了——那是她多年的浪漫理想。再往后,我们也如砂砾般被时光的流水冲散。偶尔看到“白头如新,倾盖如顾”这个成语,我还会想起她。都说与人相处忌交浅而言深,但一见倾心的友谊也非常动人。

  每个人都是具体的存在。在那些确诊、疑似的统计数字背后,在交通停摆、进出人员管控的背后,是一个个真切的病痛、焦灼、忧虑、不便和牺牲。我们关心人类的生存和健康,但对于肉眼不可见的微生物世界、对于微生物世界里最厉害的角色病毒,我们通常都缺乏了解,直到它冷不丁跳出来兴风作浪。

  追究此番病毒的来源,矛头渐渐指向吃野味这件事,这让人说什么好呢?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有道行的人应考虑自己内在的实际需要,而不是对身外之物无限渴求。我老家有句俗话,叫“青菜豆腐保平安”,与智慧深远的老子表达的意思差不多,饮食方面何必猎奇,“祸莫大于不知足”。

  各方驰援。看到来自解放军以及江苏、上海等地的医疗救援队星夜奔赴武汉,感觉到希望和宽慰之外,更有对白衣战士深深的敬意。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宝贵的生命也只有一次。为他们加油,为他们祝福!但愿疫情早日过去,期待春暖花开,期盼凯旋而归。

  刘玉琴 文/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