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每日医贴 |打喷嚏不要用手挡着?为什么?
2020/01/26 14:30  交汇点新闻  

  今天的每日医贴为大家介绍一个动作,这个动作不仅平时有用,对于肺炎疫情袭来的当下,更有重要的意义。

  很多医生护士,在刚来医院、参加入职培训的时候,就被「千叮咛万嘱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抬起手肘挡住嘴。

  为什么医生护士要被这样要求?理由很简单,这样做能够更好地保护医院里的患者和同事。

  对着胳膊肘打喷嚏?听起来好像很奇怪,我们也都不太习惯。但养成这个习惯,大有必要。

  每一个咳嗽和喷嚏

  都是病毒和细菌的顺风车

  人往往在呼吸道疾病时咳嗽、打喷嚏,很大一部分呼吸道疾病,都是由病毒和细菌引起。

  而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高速喷出很多唾液的流体和飞沫。

  病毒或细菌也会搭着这些唾液的顺风车随风飘扬,扩散,扩散,再扩散。

  更关键的是,这些唾液的流体和飞沫,会扩散地很远,绝不仅仅局限于指掌之间。

  下图分别是一个人打喷嚏之后 0.007、0.3、0.107、0.162、0.251 和 0.34 秒的高速摄影——可以看出,在迅雷不及掩耳的 0.34 秒里,唾液已经传播到 70 厘米以外了。

  正因如此,我们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挡住嘴,避免传播疾病。

  为什么不能用手挡

  著名的 Discovery 频道有一个叫做「流言终结者(MythBusters)」的科普节目,主持人曾经做过喷嚏实验。

  他们先用颜料水漱口、再打喷嚏,通过颜料染色,来追踪唾液的传播扩散,结果令人震惊。

  ➊ 打喷嚏时用手挡住嘴,飞沫自由翱翔

  主持人先用红颜料水漱口、再用手挡住嘴打喷嚏。

  放下手是……满手的颜料(唾液),地板上也落了100 多滴红颜料水,最远的可达 2.9 米那么远。

  ➋ 打喷嚏时用手肘挡住嘴,飞沫被遏制

  主持人先用绿颜料水漱口、再用手肘挡住嘴打喷嚏。

  结果是,绿颜料主要是粘在衣袖上,手上是干净的。

  另外,地上只溅到了两滴绿颜料水,最远的一滴只有 15 厘米远。

  ➌ 打喷嚏时用纸巾挡住嘴,飞沫可能穿透

  主持人用蓝颜料水漱口、再用纸巾挡住嘴打喷嚏。

  结果是,纸巾的正反两面都被蓝颜料水浸透了,而且,颜料水还透过纸巾,沾到了拿纸巾的手上。有 4 滴蓝颜料水落在了地上,最远的距离是 15 厘米。

  可以想象,在以上实验里,主持人在打完喷嚏以后,如果不立刻洗手就去开门或接触其它物体,就会把颜料沾到门把手或者其它物体上。

  下一个开门、拿东西的人,就可能会摸到一手颜料。

  那如果不是颜料水,而是带有病毒或者细菌的唾液呢?

  那就有可能造成接触传播……

  通过上面的实验,相信大家已经了解:双手的严密性不及衣袖,咳嗽或打喷嚏时,最好的方法是用手肘挡住嘴。

  这样才能更好地避免传播疾病、保护家人朋友和更多的人。

  打喷嚏时用手肘挡住嘴

  是国际标准建议

  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挡住嘴,不止成为了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标准建议,美国儿科医生学会(AAOP)和美国公共卫生协会(APHA)等权威机构也同样在倡导。

  不过这个提议相对较新,大家没听过也正常。但既然知道了这种「咳嗽礼仪」,就赶快用起来吧。

  毕竟,打喷嚏时用手肘挡住嘴的建议,可以追溯到非典(SARS)肆虐的 2003 年,到 2009 年 H1N1 猪流感疫情,它进一步得到了重视。

  在病毒性肺炎疫情袭来的当下,用手肘挡住喷嚏和咳嗽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作用更加重大。

  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从我做起,让健康礼仪流行起来!

  来源:微博@菜菜__AM、丁香医生

  交汇点记者虞越 整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