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小吉@您!春节假期,面对佳肴盛宴,健康饮食攻略你掌握了吗?
2020/01/26 09:31  交汇点新闻  

  春节期间,大家难免要好好吃喝一番,

  大鱼大肉肯定顿顿都少不了,

  这个时候,很多人的肠胃容易受不了,

  苏小吉@您,记住以下饮食攻略,健健康康过春节!

  1、清淡少油腻

  过年饮食都避免不了多油、多盐、多肉,过分“充足”的营养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升高。苏小吉提醒大家应该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饮食,比平时更清淡一些,减少脂肪的堆积。

  2、多吃蔬菜水果

  新鲜蔬菜水果不仅含有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还可解油腻,维持肠胃正常蠕动,预防便秘,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3、饮食要规律

  首先,不要贪玩和睡懒觉,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避免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其次要重视主食,米饭和面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可以减少有毒物的生成,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要将一部分空间留给主食。最后,饮食要节制,宁可少吃一口,“吃撑”易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4、饮酒要节制

  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饮酒后禁止驾车。此外,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和甲硝唑类)避免饮酒,否则后果可能十分严重。

  5、剩菜剩饭合理保存

  在存放剩菜时,不要将它置于铝制的盛器或锅内,会产生化学变化,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同时剩饭剩菜在冰箱内保存的时间也不宜过久,否则容易变质。建议合理掌握每餐的饭菜,尽量减少剩饭剩菜的量。

  6、小心瓜子盐分多

  瓜子是新年的零食之一,炒酱油瓜子、炒葵花子等,盐分较多,热量也高,建议以炒南瓜子取代,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压,但是也应适量吃。

  7、注意食品卫生

  食品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避免食物中毒最重要一点。最好的饭菜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马上食用不放置。特别注意的是: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千万别食用;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关于食物中毒、苏小吉想再多给大家普及一些小知识。

  【事故描述】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其共同点是食用了共同的致病食物,潜伏期短、发病急剧,所有中毒病人临床表现基本相似。其临床表现多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

  【应急要点】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喝大量洁净水以稀释毒素。采用催吐手段,清除胃肠道中剩余食物。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大便,带去医院检查,有助于诊断。

  ●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病人,应立即送往就近医院抢救,救治越早越好,不要自行乱服药物。

  ●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保留可疑剩余食物,以备送检。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和一同进餐者。

  交汇点记者 沈蕾

  来源:江苏省公众应急手册、中国军网、中国营养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微信公号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