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被省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江苏这三个大项目有什么特别之处
2020/01/20 10:51  交汇点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两会上的追光焦点,除去其中一连串的数据指标,报告中“点名”的大事和项目,同样十分有看点。它们往往代表着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吴政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总结去年成绩时,他指出江苏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其中,重大项目表现亮眼,三个项目被直接点名:“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华虹集成电路一期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为何这三个重大项目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这三个重大项目对江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颇有助益,因而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重视。

  这些项目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分量之重,可见一斑。江苏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张星告诉“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政府工作报告“点名”这三个项目,主要有三种考虑:

  一是方向性。SK海力士、华虹属于集成电路集群,连云港盛虹炼化属于高端纺织的前道,这些项目都属于江苏重点培育发展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主体都是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

  二是规模性。这三个项目总投资均超过100亿元,投资规模较大,对于当前稳增长、稳投资具有重要支撑带动作用。

  三是示范性。这三个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已经建成投产或进入试生产,对于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具体来看项目——

  01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无锡新吴区区长封晓春告诉“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总投资86亿美元,经过19个月施工,去年5月正式生产,12英寸晶圆月产能达15万片,成为全球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月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0纳米级晶圆生产基地。

  

  去年,该项目12英寸晶圆产能达到181万张,实现销售额189亿元,销售利润8.2亿元,设备进口43.17亿美元,缴纳各种税金4.6亿元,实现资本、产能、技术、利润的同步快速增长。

  自2005年以来,SK海力士已在无锡累计投资达200亿美元,成为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海力士无锡工厂产能已占其总产能的一半。2018年5月,江苏与韩国SK集团在半导体、动力电池、医疗、教育和基金等五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就在1月16 日,SK 海力士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共建SK海力士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这一项目总投资20亿元,重点围绕SK海力士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以SK海力士为龙头、各类优质配套企业和研发培训中心聚集的半导体产业总部经济集群,助力无锡加快构建集成电路核心产业集群。

  依托这个产业园,无锡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前延后伸,补链、强链、延链,仅无锡高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两年内有望从8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得益于SK海力士等行业巨头助阵,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2018年销售收入超千亿,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

  合作越走越深,联系越来越紧。“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韩国SK集团会长三次访苏,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三度会见。

  02华虹集成电路一期

  再说华虹集成电路一期。

  这个项目同样属于集成电路产业,同样在无锡。去年9月17日,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一期正式投产。在该项目12英寸生产线建成投片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华虹集团第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张文义共同启动生产线投片。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非同一般,名下有多个“第一”——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在无锡投资的第一个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项目;

  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在江苏落地实施的第一个12英寸生产线项目;

  同时,它是华虹集团在上海以外首次建设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是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沪苏两地的重大产业项目,为长三角区域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探路。

  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2017年8月正式签约,总投资100亿美元,用地约700亩,计划分期建设多条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5亿美元,2018年3月开工后,仅用18个月就实现投产,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创造半导体最快投产纪录。

  比“快”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项目技术先进性——月产约4万片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成,是江苏第一条拥有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12英寸生产线,也是全国最先进的特色工艺生产线、全国第一条12英寸功率器件代工生产线。该项目工艺技术平台覆盖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应用领域。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已快速集聚集成电路人才1000名,今年即可实现月产2万片产能,预计2023年可达月产4万片产能,对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SK海力士、华虹集团等行业巨头落子无锡,主要看中这座城市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拥有丰富的专业人才,同时政府对于集成电路理解较深、服务专业。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两个项目,都是技术密集、资本密集、智力密集,含金量十足,代表着先进制造业的价值链高端。正是得益于行业巨头助阵,无锡集成电子产业近年发展很快,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仅次于上海,跻身全国集成电路三大基地行列。

  03盛虹炼化一体化

  再看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2018年12月14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连云港举行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并宣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千亿项目集中开工。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盛虹炼化一体化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人民币,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925亿元,利税约240亿元。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连云港石化基地龙头项目,从原油出发,打通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产业链条,实现汽柴油直链向网状型产业链的质变,发展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引进、吸收国际最先进技术,旨在提升我国石化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保障国家产业安全。

  而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指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修订版)》中的重大建设项目。这个项目对于拉动制造业投资、优化供给侧结构、补足石化产品供应短板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连云港石化基地龙头项目,按照2021年6月底装置中交、12月底投料试车的总体目标,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加快推进。去年11月,项目土建工程、安装工程相继启动;12月10日,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提前完成沉桩施工,为后续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冲刺之年,我们制定详尽的施工、投产计划,力争重点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每一个高质量的项目都是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这样的增长点层出不穷、全面开花,就能蓄积起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2020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全省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万多亿元,传递出省委、省政府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

  这一理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得以体现。在重点工作安排中,报告将“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生态项目以及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民生项目”作为培育投资消费的增长点。

  张星介绍说,今年江苏将围绕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增强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推进实施一批产业带动性强、技术水平高、资源消耗少、区域优势明显的标志性项目,支撑制造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胡兰兰

  策划 孙巡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