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最高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2020/01/19 15:58  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1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法院工作部署有哪些重点、亮点?记者做了梳理。

【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

会议指出,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是这几年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问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予以规范。那些认为监督就是干预、批示就是违规、法官就要独立,进而排斥监督管理,排斥民主集中制,甚至排斥党的领导的观点,都是完全错误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关键就是一条,放权不等于放任,信任不代替监督,既要有序放权,又要有效监督,要在二者的辩证统一中实现公正司法。

【防止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

会议要求,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的刑事司法理念。要准确适用法律,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公正与效率相协调,尊重群众朴素情感和正义观念,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和国家的死刑政策,对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正确适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制度,防止在社会上产生“花钱买命”“以钱买刑”等误解。

【杜绝人为“拔高”或者“降格”】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坚决完成好这项任务是刑事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杜绝人为“拔高”或者“降格”,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准确把握扫黑除恶阶段性新形势新任务,紧盯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突出标本兼治,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扭转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等观念】

会议要去,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要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确保定罪公正、量刑公正、程序公正。要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认真总结范太应案、陶雪案等审判经验,旗帜鲜明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进一步扭转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等观念,确保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

【发挥调解这一东方经验“治未病”的优势作用】

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调解这一东方经验“治未病”的优势作用。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加强诉讼服务集成建设,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执行辅助、巡回审判、涉诉信访等全方位服务,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

【让热点案件审判变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让“小案件”发挥出大效应,推动培育和强化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要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对社会高度关注、公众存在模糊认识的案件,加强裁判说理,厘清争点、亮明观点,让热点案件审判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准确把握审判瑕疵和违法审判的界限】

会议指出,要切实处理好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改革方向。要健全法官惩戒制度,完善问责制度体系,准确把握审判瑕疵和违法审判的界限,支持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要认识到不公不廉是最大耻辱】

会议要求,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认识到不公不廉是最大耻辱,在全国法院营造出以铁面无私、秉公司法、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为荣,以请托和以权谋私为耻的廉洁风气。

【学习研究贯彻实施民法典】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民法典草案,这是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民法典的学习研究和贯彻实施工作,既是摆在人民法院面前的重要任务,更是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的重大契机,必须抓紧抓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