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通生命通道”责任要归位!不听劝者将被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2020/01/19 15:11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违停私家车车主:消防通道,我占着消防通道了,这后面多少车,我来的时候这儿放了多少车你没见吗?就我一个车占消防通道似的。

小区物业负责人:现在我们也只能劝导、打电话、然后贴条,也只能进行这种手段,目前真的没有想出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种,因为老旧小区不光我们一个,我们也去其它项目取过经,但都没有很好办法。

应急管理部1月6日下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到2020年5月底,在全国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眼看临近春节,这个攻坚行动一定会加大力度。

车主和物业的委屈和无奈,在最近两周全国各地针对消防通道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很是常见。有的是消防意识淡漠,有的是心存侥幸觉得停一会不会出什么问题,还有的则是因为缺少明显的警示标识,车主压根就不知道自己堵住了消防通道。而物业在处理这种问题的时候也显得劝导效果一般。

那么,在应急管理部的通知中,是怎么要求的呢?

小区物业是维护消防通道的责任主体

就在上周一,国家应急管理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其中就特别明确,所有高层住宅小区,要在4月底之前完成消防通道的标示设置,并张贴消防通道管理通告以及处罚措施。

接下来,明知故犯屡劝不听的车主,将可能被纳入个人诚信记录。同时还限定5月底之前,各小区物业要将消防通道障碍物全部清理完毕,这也进一步明确了小区物业是维护消防通道的责任主体。

就在上周四,广西柳州的这个小区发生火情,已经开到门口的消防车被隔离桩生生拦了下来,但万幸消防人员应对妥当,火灾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但私加隔离桩,人为设置水泥墩等障碍物,备用消防通道上锁,很多小区物业为了便于管理,这些行为已经习以为常。打通这些障碍或许只需要几分钟,但在火情面前,这几分钟可能就决定了生死。

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检查人员 余晓军:这个石墩重量太大了,看一下能不能弄几个小点的,像你们刚才三个人都很难移动,万一有紧急情况,就很难应对。

落实物业职责 提升消防意识

挡路的私家车,挪动困难的人为障碍,消防车拐不了弯的道路规划……短短十几天,各地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发现的消防隐患五花八门,而这背后,补足监管的缺位,落实物业的维护职责,提升民众的消防意识,都是集中整治行动之后,急需解决的问题。

那么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来帮助相关部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呢?

消防治理社会化 火灾防控智能化

半年前,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教学楼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改造”。这栋10年楼龄的大楼一直由物业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和其他写字楼一样,消防设备逐渐老化,隐患也越来越多。这次改造是该院重点研究项目的落地实验,由专业团队设计了“消防云”系统,在关键位置和电路枢纽上安装了传感器,这些数据源源不断汇集到核心区域,演算着火灾可能发生的隐患和几率。

物业负责人 秦成钢:这个是新加装的传感器,如果水压过低的时候,就会发出警报,传到中控室,我们就会派人过来排查修理。

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让消防隐患检查更长效、更准确,是很多城市正在探索的新模式。配备了标准化安全巡查、电气火灾隐患检测、消防用水监控、独立烟感报警的智能系统,小到消防设施巡查,大到用电、用气异常、消防用水储量不足等,都可以发出预警。同时,各信号之间的联通,也能有效减少误报。

虽然类似消防云这样的系统,已经在很多小区落地,但维持系统正常运行需要长期稳定的投入,也需要专业托管机构的有效服务。本周,在江苏、四川等地的消防工作发布会上,都提到了“消防治理社会化、火灾防控智能化”的目标,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竞争,另一方面也要大力提升火灾防控的智能化水平。

创新,才能整体上解决我们现在消防安全所面临这种普遍性的问题。

居民高层住宅防火形势值得关注

不久前,中国消防发布一组数据,2019年全年各地消防共接报火灾23.3万起,2019是近七年来火灾起数和伤亡人数最少的一年。

但同时也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那就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6974起,同比上升超过了10%,城乡居民或住宅的火灾虽然占不到总数的一半,造成的死亡人数却超过了1000人,占到总数的78.3%,在所有已查明原因的住宅火灾中,有52%系电气原因引起。

那么在城市高层,尤其是居民高层住宅的防火方面,我们又该有哪些新思路?

引入专业机构创新服务参与火灾防控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建建筑面积130多亿平米,高层建筑已达62万多栋,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城市火灾的防控压力也在增大。2019年12月末到2020年1月初的短短一个月内,全国发生5起高层建筑火灾。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教授 陈涛:物业可能受一些日常建筑的维护,设施维修比较多,但是消防安全这么一个专业的领域来说,对物业来说可能有很多问题,也可能熟视无睹,或者物业看到这个问题,他不知道,会造成多大的风险。

越来越多的住宅区域,意味着更多的消防隐患。要保证如此大面积居民住宅的消防安全,光靠物业公司来管理和检查,显然有些吃力。城市日新月异,火灾防控体系和模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如何引入更多专业机构和服务模式,参与到居民住宅的火灾防控,也是近年来消防改革的一个方向。

清华大学合肥研究院消防安全科技中心副主任 王宇:这种消防设施的维修保养、检测都是由专业的维保公司和检测公司来做的。以前国家也有相应的资质要求,从2019年10月1日也把这个资质取消了。你只要具备这个基本的能力,你在当地的消防管理部门做备案就可以。所以在深改委的文件里面明确要求,责任要归位。就是消防安全责任,社会单位这就是你的责任,那现在你用谁的设备,你用谁的服务我不管,那出了问题我就找你这个社会主体,所以国家就把这些一系列的东西取消,鼓励在这个行业里面,更多的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去参与,有更多的创新服务模式来出现。

白岩松:每到过年的时候,千百年来,中国人最多的祝愿就是“平安健康”,如果还能“财源滚滚”那就更好了。但一场大火往往会使平安健康和财富都瞬间化为云烟,所以防火也正是在保平安、保健康、保财富。但是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何不堵消防通道,是需要长期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面对越长越高的城市,在高层住宅的防火、灭火方面又该有哪些新的有效的对策,都该是我们下更大气力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因为平安健康是幸福的根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