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镇“直播”引领中国人囤年货“新潮流”
2020/01/09 20:58  新华社  

  

  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电商小镇”外景图。洪林镇供图

  大红灯笼、一串串鞭炮挂饰、主播身上鲜艳的红围巾,加上一件件簇新的冬衣……寒冬腊月,大年将至,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的“电商小镇”直播间里,一场推销过年新衣的直播正在进行中。

  从事电商行业12年的马哲松是这个“电商小镇”的运营负责人,临近春节,他所管理的这个小园区年味儿渐浓,发货量也进入“小高峰”。

  “新年穿新衣是中国人的一大年俗,而糍粑、腊肉、年糕、瓜蒌子……这些本地特色农产品也是人们过年常备的年货,还有土鸡、土鸡蛋、锅巴、野菜的销路也都不错。”马哲松告诉记者。说话间,有着大约19万粉丝同时在线的“直播间”里,时不时就被主播撒出的“红包”掀出小小的高潮。

  行业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可能超5亿;其中,四成受访的直播用户会选择购买明星或网红电商通过直播推荐的产品。

  春节前夕,作为年货清单上的“重头戏”,充满“家乡味儿”的特色农产品、农副食自然成为年货直播的主题,主播们也纷纷“下沉”到田间地头。

  

  春节前夕,电商小镇的主播正在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葛根做直播。洪林镇供图

  阿里巴巴统计显示,2019年天猫“双11”当日,淘宝直播带动成交量近200亿元,当天进行的2万场村播中,40多位县长上阵直播间,为当地农货吆喝。

  在已经做了七、八年直播的洪林镇知名“主播”张雯雯看来,一场直播四五个小时下来,春节的气氛从摄像头传递到天南海北的“粉丝”中,与其说是做电商,倒不如说是“主播”在与粉丝们一起热络地闲话过年风味,捎带着“卖年货”。

  “不管是上山挖竹笋,还是打年糕、晒腊肉,从准备材料到制作、包装,最后发货,大家一边看着直播,一边不停地向主播提问题,就好像自己全程都亲身体验了一样。”她说。

  最忙碌的时候,张雯雯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山野溪边做直播。同样是囤年货,她觉得直播让人们“娱乐购物两不误”。

  

  春节前夕,“红茶姐姐”正在做直播。受访者供图

  距离马哲松的电商小镇200多公里之外,皖南山区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村几位被称为“红茶姐姐”的主播,也在积极筹备着春节前的几次“开播”。

  “人们除了给自己囤年货,还需要走亲访友的礼品,红茶也会迎来一个销售小高峰。”经营着3000多亩茶园的“红茶姐姐”之一江雪霞说。

  过去一年里,从采茶、炒茶,到茶文化、茶年俗,江雪霞为自己的红茶品牌推出了39场不同主题的直播,现在,她希望用春节前的几场直播做一个“圆满收官”。

  “春节的直播内容里,我们不仅会精心制作脚本,布置直播间,让直播尽可能多地融入地方传统文化,乡土气息更浓厚,更重要的还是想借这个时机,争取吸引更多粉丝,为新年开个好头。”江雪霞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