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牛不牛?高职毕业一年当上工程师,还去了四国当技术指导!
2019/12/27 14:2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倪成明,一位普通的南京职校毕业生,毕业1年里,凭他的技术与努力,不仅当上了工程师,还踏上了非洲这片广阔而神秘的土地,一连去了四个国家,为非洲的工厂进行设备改造与技术升级。

  日前,在南京江宁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实习动员会上,倪成明被学校请来分享他走上社会一年的心得,他说:“虽然社会上流传着高职生找工作的种种困难,但是只要你有技术,肯吃苦,你也和高学历者一样,会赢得发展的好机会。”

  

  2018年夏天,倪成明从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江宁分院毕业。在校期间,他先后五次参加江苏省、南京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得南京市技能大赛二等奖两次、江苏省技能大赛三等奖两次。作为一名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他笑言自己刚开始就是个“接线工”。本以为,毕业以后,他只能呆在工厂、车间从事最基础的设备装配、调试工作,一辈子和冷冰冰的机器打交道。没想到,他在学校五年中刻苦的学习,不断地磨练自己的专业职能,给了他意料不到的成长与发展空间。

  

  倪成明的实习单位——南京昊克自动化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有合作关系。康尼公司是中国轨道车辆门系统国产化研发和制造基地,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受康尼公司委托,昊克公司负责设计生产唐山CRH动车组列车车门检测系统,倪成明负责电气检测设计工作,在团队的协助下,他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提前完成了调试任务,受到大家的肯定与信任。

  后来,公司接到非洲公司的技术援助请求,倪成明和他的团队随即被派往赞比亚、索马里、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四国进行洗衣粉生产设备调试。“我本以为来非洲艰苦而危险,但是到了那里以后,才发现他们的风景非常好,当地人对中国人也很友善。”在国外的企业里,他接触了不少合作项目。索马里一家洗衣粉公司,原有的设备是手动控制,需要的操作员多,生产效率低,为提高产量和节约成本,公司老板决定淘汰落后设备,将设备升级为半自动洗衣粉设备,倪成明工作团队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设备升级改造的任务,让当地公司感受到飞快的“中国速度”。

  

  埃塞俄比亚境一家公司与美国联合利华合作共建了每小时5吨的全自动洗衣粉工厂,整个工程采用BOT模式,即中方负责建设(build)、运营(operation),运营三年之后将整个工厂转移(transfer)给联合利华。相比其他国家的设备改造项目,此工程规模大、要求严、难度高,整个建设全程由联合利华总部派人全程监管,建设标准达到国际最高等级,尤其是电气控制设备全部采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倪成明设计团队无畏挑战,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电气运行设备顺利完成,调试结果远超预计要求。每层楼设备一个工人看管,只要将原料放好,控制室工人按下按纽,洗衣粉就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一个工厂只有六名工人在操作!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对该全自动生产线亲自来测试,对中国技术团队赞不绝口。

  一年多海外公司一线工作经历,让倪成明的技术更加成熟。毕业后,他顺利地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成为南京一家公司的电气工程师,负责整个公司的电气设计、选型、调试等工作。

  

  今年刚刚20岁出头的倪成明说:“我小时候喜欢旅游,希望走遍世界各地,现在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因为要到各地设计、安装设备,工作一年多,国内去过的城市我自己数也数不清了,工作之余也顺便游览了许多好玩的地方。我也很幸运能去非洲参与援建,非洲高原上璀璨的星空和迁徙的角马,永远会是我终生难忘的记忆。”(交汇点记者 吴昌红 实习生 龚淑贤)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