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江保护、社区矫正……昨天,这些法律草案提请审议→
2019/12/24 10:3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昨天(23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上,除《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证券法(修订草案)》等外,还有哪些法律草案提请审议,一起来了解↓↓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提出,为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司法效能,促进司法公正,拟在部分地区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两年。

  

  财政部、税务总局、司法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的基础上,征求各方意见,起草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草案)》。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制定契税法,可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财政部、税务总局、司法部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的基础上,征求各方意见,起草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主要内容涉及征税范围、税率、税收减免等。此外还对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扣缴义务人等税收征管事项作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拟对进口货物或者境外单位和个人向境内销售劳务、服务、无形资产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草案)》包括总则、管制政策和清单、管制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共48条。出口管制是指一国为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等目的,对核、生物、武器等特定物项的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国际通行做法。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增加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固体废物的生产量。旅游、餐饮等行业应当逐步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办公场所应当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设备和设施,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草案建议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行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原则。

  

  长江保护法(草案)迎来首次审议。草案对各方职责边界进行了明确划定,理顺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流域与区域、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关系,建立起统分结合、整体联动的长江流域管理体制。

  社区矫正法(草案)三审稿细化了对社会工作者所需专业知识和经验的要求,明确了社区矫正机构使用电子定位的条件、批准程序和期限。社区矫正是完善刑罚执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社区矫正对象是指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或者予以监外执行的罪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