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工作340多天 这位“宇宙级劳模”破纪录了
2019/12/16 07:39  周到客户端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

  正在月球背面执行探测任务的

  "玉兔二号"月球车,

  截至目前已经在月球运行340多天,

  成为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

  

  "玉兔二号":月球车界劳模

  

  "玉兔二号"破的是苏联"月球车1号"的纪录。据介绍,"月球车1号"是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从1970年11月17日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到1971年10月4日停止工作,它在月面进行了十个半月的巡视移动,累计运行321天,考察了约8万平方米的月面,拍摄照片2万余张。

  

  2019年1月3日,玉兔二号月球车随嫦娥四号着陆器共同登陆月球背面。

  随后玉兔二号月球车沿着斜梯缓缓驶向月面,当天22时22分,"玉兔二号"成功驶上月球表面。

  11月21日17时3分和0时51分,"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分别结束寒冷漫长的月夜休眠期,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恢复月面工作,进入第十二个月昼工作期。

  截至当日,"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工作时长已突破300天,达到322天,"玉兔二号"行驶里程也成功突破300米,达到318.62米,实现"双三百"突破。

  而截至目前,"玉兔二号"累计行驶345多米。

  勤恳认真的"玉兔二号"还特地开了微博,从遥远的月球传来"工作日志"。

  

  坚持每天上班打卡,优秀员工的必备素养↓

  作为劳模,在今年的2月份,玉兔二号月球车的行车记录就已经超过了她的"前辈"玉兔一号月球车。

  

  在3月14日,她也成为超期服役的月球车。

  

  通过她,月球如此清晰

  说到玉兔二号月球车的具体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和嫦娥四号月球着陆器打配合,通过拍摄等方式记录下有关月球的数据,来对月球做出研究。

  

  有玉兔的地方,当然就有"嫦娥"姐姐。

  

  玉兔二号月球车从遥远的月球发回了很多关于月球表面的珍贵照片。

  

  

  成果当然是有的,根据探测传回的一些数据,玉兔二号还和她的师父@中国探月工程合作完成了多篇影响力不凡的论文。

  

  她们还为国争了光,获得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成立153年来首次向中国项目颁发的奖项——在今年的11月25日,英国伦敦举行的英国皇家航空学会2019年度颁奖典礼上,嫦娥四号任务团队获得本年度全球唯一的团队金奖。

  可爱的"玉兔"曾如此惹泪

  玉兔二号现在每天兢兢业业地工作,认真可爱,但提及她的前辈玉兔一号月球车,当年也是赚足了全国人民的眼泪。

  

  "玉兔"号月球车的微博账号,此前会分享不少在月球上拍照传回的图片,已经有70多万粉丝,成为一个小"网红"了。/微博截图

  作为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在2013年12月2日随着嫦娥三号登陆月球,并且成功完成着陆器与巡视器的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抵达月球表面,围绕嫦娥三号旋转拍照。

  

  

  拍照两年半的时间内,超额完成任务,2016年7月31日晚玉兔号月球车停止工作。最后这条告别的微博,让很多人鼻头一阵酸。

  

  直到今天,还有人在这条微博下面留言,期待玉兔回来~

  

  

  无论是玉兔一号还是玉兔二号月球车,历代嫦娥着陆器……

  都帮助我们更远、更深刻地认识宇宙,都是探月英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