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为高危产妇接生,从心脏边缘取子弹,这艘“大白船”太酷了!
2019/12/13 20:11  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  

  

  这是一艘特殊的军舰,

  在中国人民海军的序列里,它是唯一。

  它宽阔的甲板上,没有舰炮、鱼雷,没有导弹、火箭,

  它甚至没有铁灰色的威武外观,

  只在大海上留下一道纯净的白,如同滔滔浪花。

  它的“装备”,是手术室、病房、血库……

  它的“武器”,是CT机、X光机、药品、医疗器械……

  它最醒目的标志,是船舷上大大的红十字,

  然而,它却赢得了各国老百姓的爱戴,

  把大国的使命形象,书写在三大洋六大洲,

  把大国的闪亮名片,印在了各国人民心中。

  

  传说中的“诺亚方舟”承载了人类对生命的希望,

  这艘白色军舰承载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对世界的友爱。

  它的名字叫“和平方舟”。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全长178米,宽24米,

  八层甲板,一层最大面积有10个篮球场大小,

  作为一艘超万吨级的大型制式医院船,

  它拥有300张病床,可以同时开展8台复杂手术,

  每次执行任务时,都会配备各个专科的主任、副主任医师,

  相当于一所海上流动的三甲医院。

  

  2008年12月,“和平方舟”号加入海军序列。在战时,它为作战部队伤病员提供海上专业治疗,在平时,它为舰艇编队和边远驻岛守礁部队提供医疗服务,而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服务,同样是“和平方舟”的主要职责之一。

  11年来,它先后9次走出国门,履行“和谐使命”任务,航行24万余海里,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姓提供23万余人次医疗服务,在波峰浪谷间,塑造国家形象,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和平理念。

  和平方舟在挺进深蓝、传播友谊的路途中,遭遇过哪些意想不到的惊险?这艘生命之船,给身处贫困、疾病和灾难中的各国百姓究竟带去了什么?是什么样的力量,驱动着它破浪而行、驶向大洋?

  

  一场天灾来得如此突然。

  2013年11月,超强台风“海燕”席卷菲律宾中部,导致6300多人死亡,28000多人受伤。“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此时刚刚结束“和谐使命-2013”任务,进入休整阶段,400多名官兵回到各自的日常工作岗位。

  11月19日,一声令下,“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第一次国际人道主义灾害救援,就这样在意外中展开。分布在全国各地数十家单位的官兵,短短48小时就集结完毕,紧急出航。

  

  为了尽早赶到灾区,“和平方舟”号劈波斩浪,直穿巴士海峡外围的大浪区,只用77个小时就抵达灾情最重的莱特湾,成为第一艘到达菲律宾的外国医疗船。

  台风袭击过的灾区,满目疮痍,缺水断电。更急迫的是,由于通信不畅,当地百姓不知道中国海军医院船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面对质疑,行动是最好的证明。“和平方舟”人在废墟之上,搭建起前置野战医院,只用两天时间开辟出直升机起降点,转运危重病人。冒着危险,给患有急性腹膜炎阑尾炎,并且免疫功能低下的传染病患者成功实施阑尾炎手术。

  两周时间里,做了44台手术,诊治2208位伤病人员,迎来了4个小宝宝的诞生。一块特殊的尿布,成为这场救援行动最深情的记录。

  

  “和平方舟”号的每一次出航,都像它的名字一样播撒温暖。传扬和平理念的使命征程,道道航迹,波光粼粼,是海军官兵和医护人员爱心与责任的心血凝聚。

  一位麻醉医生,用照片记录下他眼中的“和谐使命-2013”任务。124天,访问了8个国家,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援助,一共做了293台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23台手术,这意味着连续23个小时都在手术台上。红十字飘扬在大洋之上,“和平方舟”号上的每一个故事,都充满阳光和希望。

  

  27岁的汤加小伙子玛卡,遭遇一次枪击,子弹留在了左胸壁深层。他到新西兰,到美国,希望找一位医生能取出子弹,可由于靠近心脏和肺部,没有一个医生敢冒大出血的风险做这个手术。四年过去,子弹仍然在他体内,成了一颗排不掉的定时炸弹。

  

  2014年8月17日,“和平方舟”号手术室,中国医生在6次X光照射,精准定位子弹之后,为体重270斤的玛卡进行了手术。动人心魄的23分钟后,9毫米长的子弹被取出,而这短短的23分钟,挑战着中国医生的勇气,更考验着高难度的技艺。

  

  五年之后,玛卡与主刀医生张剑再次在“和平方舟”号上万里“相逢”,他们会给彼此带来怎样的惊喜? 为每一个生命护航,是“和平方舟”号永远的航标。2010年11月,“和平方舟”抵达孟加拉。第二天,就迎来了一位心脏患有严重二尖瓣狭窄的高危产妇。风险巨大的手术做还是不做?中国军医出于人道主义使命,下定了决心。凭着精湛的医术,保住了母女两人的生命,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重症监护病房里,连续48个小时不眠不休。被中国军医拯救的这位孟加拉女孩,名字就叫Chin——中国。

  

  9年之后,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重逢,将见证中孟两国友谊的高光时刻,为这首生命之歌添上最动人的旋律。

  “和平方舟”号,它是生命之船、希望之船,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医者仁心、守望和平,它承载着最柔软也是最坚韧的力量。

  2019年12月9日,中国人民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