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野外产仔大熊猫被成功回捕 系全球首例
2019/12/13 15:39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2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四川卧龙天台山通过诱捕,成功收回野外引种大熊猫“乔乔”及其幼仔。体检显示,这对大熊猫母子身体状况良好。

  12日13点多,经过5个多小时努力,工作人员成功将大熊猫妈妈“乔乔”诱捕进隔离笼,为了减少幼仔的应激反应,工作人员身穿涂有妈妈粪便的熊猫伪装服,将幼仔抱出天台山野化培训场,随即将“乔乔”母子转运至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

  2017年,大熊猫中心正式启动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野化训练后再放到野外,跟野生大熊猫交配,产下幼仔。

  今年,2只雌性大熊猫参与项目。4月初,“乔乔”与野生雄性大熊猫成功交配,于今年9月16日在天台山野外顺利产下一对雄性双胞胎,弟弟由妈妈抚养,哥哥被转移到神树坪基地进行人工育幼。监测人员观察发现,“乔乔”在野外带仔行为良好,幼仔生长发育正常。为保证两只幼仔都能吃到母乳,监测人员定期轮换幼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吴代福:咱们做这个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的目的,第一个就是要解决我们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的问题,然后提升我们这个圈养大熊猫的种群活力。第二个目的是我们现在正在做野生大熊猫种群的恢复壮大,通过这个引种,将来作为这个野生种群复壮的一个新的方法和途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